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2日在珠海开幕
2018-07-03
分享至:

  7月2日,以“创新合作,智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开幕,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2000多家企业,分享创新经验、寻求创新合作。以此为平台,珠海以科技创新助力“二次创业”,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加布里埃拉·施瓦茨是一名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创业者。7月2日,在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开幕式上,她带来了一款可监测穿戴者心率的智能纺织品,吸引了与会者前来观摩洽谈。“我们希望能在珠海寻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中国也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市场之一。”加布里埃拉·施瓦茨告诉记者,大会为她配备了专门的联络员,并将协助组织多场推介和B2B对接活动。

  继去年首次落户后,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再次在珠海举办。闻名全球的“创业国度”以色列与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之城”珠海紧密相连,以“创新合作,智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2000多家企业,分享创新经验、寻求创新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珠海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引领两大战略,将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作为平台,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以科技创新助力“二次创业”,开创发展新局面。

  以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

  17个项目在大会上签约,2000多场B2B企业对接活动,参会企业涵盖工业制造与自动化、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农业技术等多领域。在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珠海进一步加强与以色列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对接以色列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珠海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说,自创办以来,中以大会一直是中以两国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以色列中国专场科技创新投资活动。

  去年举办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有14个中以合作项目现场启动和签约,涉及合作金额数十亿美元,并推动了国家级中以创新基金启动,成为中以两国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日前举办的珠海市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要深化国际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借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带来的新契机,更多地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合作平台,力促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珠海,进一步推动珠海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珠海华发产业投资板块负责人、珠海基金董事长郭瑾看来,珠海与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平台的国际影响力,正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中逐渐形成。她认为,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让以色列人认识了珠海,珠海的城市名片已经在以色列擦亮,中以深化创新合作也有了新平台。

  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今年珠海以格力、中航通飞、魅族、云洲智能等35家成员成立中以创新企业联盟,建设珠海(以色列)创新中心、中以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引进集聚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多措并举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珠海力量。

  开放合作建设大湾区创新高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以及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中以两国科技创新投资合作捷报频传,很多以色列企业纷纷到中国“淘金”。

  以创新之国闻名的以色列,人均拥有创新企业数目居世界第一,人均拥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科技产业贡献超过GDP的90%。是什么成就了以色列的创新奇迹?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以色列迦南投资合伙人埃胡德·礼维说:“我们没有自然资源,没有淡水,没有土壤,没有资产,唯一有的就是一个个创业者。”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节点的珠海,正在步入创新引领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78家,同比增长逾87.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提升至66.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2.9%,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件,排名全省第二。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在新一轮全球资源配置中,牵手创新国度,珠海将牢牢把握创新第一动力,聚焦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在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一些企业家表示,要借助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将国际要素统筹运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以企业之间的合作与更多新平台的搭建,已经徐徐启幕——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定义阶段联合工作协议,共同研制一款多用途增压型双发涡桨飞机,以色列现场联合研发工作按计划开展;

  珠海市农业控股集团与以色列LR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设中以(珠海)国际农业科技园项目;

  总投资额约20亿元的中以加速器产业园启动开工,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基础工程,2020年竣工。建成后将以推动以色列先进技术在珠海落地生根为重点,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培育更多创新主体,促进珠海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二次创业”开启发展新局面

  当前,珠海正在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站在新起点,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再次在珠海举办,必将为珠海抢占广东创新“第三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提供崭新的机遇。

  作为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珠海正以港珠澳大桥通车等为突破口,生成新的开放与发展思路。“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开通,珠海的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全球顶级投资机构IDG合伙人熊晓鸽说。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为珠海提供了一个实现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合作的重大发展机遇。”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深化中以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有助于珠海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方面,珠海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离不开强大的产业支撑。珠海可在制造业领域与以色列的研发对接,为以色列科技成果在珠海孵化、落地以及产业化提供平台,从而实现整个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以色列技术+珠海孵化’模式可成为重要的合作方向。”

  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表示,作为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和广东省副中心城市,珠海要紧紧围绕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平台,加大培育力度,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集聚、产业技术孵化、创新人才、创新创业投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质量发展高地。中以科技投资创新大会是中以科技创新合作的成功实践,对于助力珠海建设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会展城市,携手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意义重大。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