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把握宏观经济走势 以科技创新化解产业安全困局
2013-04-12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过去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中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产业配套最完善的体系,但是现在这个产业配套出现了新的问题。伴随产业配套的向上延伸,原料价格的波动,尤其是棉花价格的波动,对于产业安全的影响日益显著。

  如何规避或减少负面影响,作为企业,不仅仅需要从政策层面加以关注,更应当主动出击,从产品设计层面开始就迎合这种大趋势,从根本上化解、减少宏观环境的压力。

  浙江嘉名控股有限公司开发的“全棉内衣面料”便是生动的案例。在国内棉价大幅波动,劳动力成本上涨给棉纺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之下,浙江嘉名的“全棉内衣面料”以优质长绒棉为原料,采用高支双股细针距织造和精致的后整理技术,实现了具有高贵价值的时尚质感,代表了中国棉纺产品开发创新的高端发展方向。江苏斯尔克集团则通过与东华大学合作研发 “管线丝”超纺棉技术,建立自身完整的产业链,采用分段、分层次管理的方法,在关注行业大走势的同时,通过科技手段、科技投入来规避产业风险、促进产品开发。

  正如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在“2013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启动之日所说,“面料的开发和设计,不仅应关注经纬之间的创新,更应该关注宏观经济多方面的因素,以综合增强我们的创新实力。”

 

2013.3.28,2013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嘉宾合影。

 

  把握宏观经济走势之后,产品如何进行调整以适应大环境需求,这是个很有科技内涵的活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投机不如投技。投入技术,向技术要效益。”“规模决定我们有没有话语权的问题,技术决定你有没有竞争力的问题。今天的产品设计,不仅仅是织纹设计、花样设计,重要的是把各种文化理念、科技含量融入到产品开发里面去。”

  在刚结束的“2014春夏中国流行面料评审”中,获得本届“科技创新奖”的江苏斯尔克集团是个很好的例子。其在“一步法常规复合丝”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一步法超细旦异彩阳离子复合丝”工艺。其中的迷彩系列面料产品,服用性能好、不粘皮肤、透气性佳、穿着飘逸、凉爽,闪光、具有七彩效果。整个“一步法”工艺,不仅实现生产流程的优化与再造,极大降低成本和能源消耗,而且结合消费需求,通过色彩与织纹的组合创新设计,开发出了时尚的女装面料,不但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技术创造的时尚价值。

  科技创造市场价值——这也正是“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众多奖项中,特别设置“最佳科技创新奖”的初衷。注重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通过纺、织、染、整等环节高科技的运用,赋予织物在手感、风格、功能性、环保性等方面的特性,体现科技创新价值。——“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最佳科技创新奖”的评审标准如是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右一)与江苏斯尔克集团董事长孙德荣(左一)亲切交流。

 

  3月28日,以“梦想·路径”为主题的2013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盛大起航。经过14年的发展壮大,“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在将科技与设计、设计与市场、市场与推广的高效对接方面,成果卓著。

  拭目以待,期待更多以科技创造市场价值、以科技推动时尚价值的企业涌现。

  (潘峰/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