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intertextile秋冬面辅料展 | 虚实转化,协同设计
2022-06-23
分享至:

  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实践应用中的不断改进,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服装人加入其中。从面料开始的数字化技术及应用,正在让协同设计不只是局限于空想,而成为可以无限复制/模仿的可行方案。
  数字设计 虚实转化
  目前,国内外服装CAD技术日益完善,从早期的二维的面料设计、图案花型设计和款式设计,逐渐转向三维(3D)设计、建立在3D设计基础上的虚实混合设计与协同设计。而应用3D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和协同的前提,便是如何精准还原面料的外观、触感以及弹力拉力等物理特性,以实现服装的3D可视化效果的“栩栩如生”。
  毫无疑问,现实面料转向数字面料的准确性,决定了3D设计的从线上转现实生产的“可实现性”。为了提升准确性,Browzwear专门推出了能提供最精准的物理属性和表面纹理的全自动化面料分析仪FAB,帮助系统更精准得去做虚拟计算,由此转化的数字面料,能够在虚拟世界呈现出与实物面料一样的肌理触感,并在3D样衣中表现出实物样衣一样的立体剪裁效果、悬垂效果等。TG3D创造的轻量简易版布料扫描机Scanatic™ Nuno ,搭配 Scanatic™ Nuno 3D 软件服务 以及 NunoScan App ,能够让布料扫描变得既快速又简单,专有的演算法,也能以最拟真的方式呈现布料,以取得准确的 3D 版本。
  心咚科技设立的面料实验室,已经形成了标准的材质指标体系。其虚拟材质的各个物理指标与真实材质一一对应,高精度还原了细节纹理、物理垂坠感以及面料与人体碰撞的实时动态变化。通过实验室内对实体面料的系统检测,获得的80多组面料数据确保每款面料可实现95%高精度仿真、1秒实时渲染以及超写实的3D动态展示效果。
  这些精准的面料数据,为心咚引擎的面料仿真呈现提供了最为夯实的底层数据,也彻底解决了设计师无法量化指标和物理属性的问题,让设计者能够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不再纠结于面料图案的选择,零成本完成设计验证。
  时谛推出的Versekit数字材料扫描仪,为材料供应与销售打通物理和数字世界间的屏障,真实还原各种织物、皮料与合成材料的质感,让完善信息、完整品类以真实状态随时展示,并顺利应用于设计。而其打造的数字材料平台,也开创了以高精建模+实时渲染展示面料效果的先河,让材料不再止于无力的照片样品,而真正将现实照进虚拟,助力供应商、渠道商随时随地掌握先机。
  当不同支数、厚度、克重、材质、色彩、图案、肌理的现实面料,通过面料扫描技术精准的转成数字面料并导入相关面料数据库,且数字面料的视觉效果与弹力拉伸度等都和现实面料如出一辙,设计师/版师便可以直接在面料上添加肌理、图案,并通过模拟人物动态直接展示服装,提前发现吃势、归拔、动作量差,以做出相应修改调整,直到最终定样,从虚拟3D样衣转为现实生产。虚实的相互转化,便是数字设计的魅力所在。
  协同互联 打破边界
  随着面料数字化技术及应用的发展,纺织服装的 3D 设计和虚实混合设计变得愈发便捷,协同设计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并接受。
  传统产品研发打样,从企划、设计稿、2D打版、备料、打样、改样(重复多次)、拍照/拍视频、定样、人工核价、出工艺单,需要经过10+道工序、耗时15-30天。而通过 3D 设计工具,可直接将2D打版导入工具转成3D,进行3D样衣设计修改,并进行在线协同,不仅可以简化设计渲染和图案制作,还能减少样衣、样卡损耗,减少等待时间,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实现企业自身降本增效的目的,对供应链协同提效也是一大助力。
  受疫情影响,停摆的物流、隔离居家的限制,城市之间被阻隔的交通,不仅让企业内部团队之间的沟通成本增加、沟通效率降低,供应链各价值端不同企业之间的沟通难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凌迪Style3D通过3D设计、在线改款、逼真展示、在线协同和款式管理等一系列的数字化服务,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形成丰富的数据资源沉淀,从而提升产品研发和供应链管理效率。其柔性体仿真和渲染技术、海量的版型、面料库等内容数据,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主流服装品牌、电商平台、设计商、面料商和ODM等制造工厂与之合作。可以同步、实时看到版片、颜色、纹理和细节等修改效果,并及时便捷修改,以检查服装造型和合身性的CLO3D软件,也作为目前设计服装领域中应用非常广泛的一款设计软件,走进越来越多的企业。 
  Lectra基于数字技术的一系列软件,不仅能够实现3D设计、制版,其面向时尚制造商的全新云端排料解决方案Flex Offer by Lectra,还能优化从询价、面料采购到生产的各个步骤的面料消耗管理,做到按需采购面料,并在高峰期快速处理排料需求,实现更高的面料节省与更好的利润保障。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中的重要上游环节,面料端的数字化技术及应用的升级,加速了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随着协同设计成为常态,愈发被颠覆的产业格局也将发生新一轮的变革,还没有登上数字化赛道的面料企业,是时候考虑是否需要加快入局的步伐了!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