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功能性面料 时尚之外更重环保
2009-07-10
分享至:

    本网专稿 南山集团作为我国知名的纺织企业,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从一个单一的毛纺企业发展成为多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纺织服装业是南山集团的主导产业之一,南山精纺NATSUN品牌作为“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以及时尚的设计,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功能性面料 时尚之外更重环保

南山集团在2009春季面料展推出的新品

    从企业视角拓展产品功能

    南山集团下属的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毛精纺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其面料产品有紧密纺高档新型面料、ARCANO新型纤维面料、永久抗静电面料、天然环保面料、抗菌保健面料等。在2009年中国国际面辅料(春夏)博览会上,南山推出的350支顶级珍品面料、生态自清洁产品得到了参观者的高度认可。

    面料的功能性整理技术作为提升产品价值的一种手段已为广大面料生产企业所关注。南山纺织服饰总工程师表示,面料服务于服装设计,作为面料设计师,应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以成衣市场的需求去设计面料。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新型环保面料和功能性面料日益受到推崇,带有生态、环保、抗皱、易护理特点的产品更加吸引商家的眼球,面料开发朝着轻薄、舒适、多样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另外,新材质、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使精纺面料更具创新性。

    南山集团在面料产品研发方面,始终将目标定位于生态、环保产品。目前,南山集团的全毛、毛涤精纺呢绒面料产品通过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认证,表现出了企业对于产品环保的极大关注。

    该公司总工程师表示,未来功能性整理技术的发展将更侧重环保。面料设计不应以追求时尚性作为惟一目标,且高档面料的概念远非花型漂亮、材质好、工艺特殊那么简单,面料是否环保也成为重要的标准。

    环保面料主要体现在其采用原料的环保性、染料助剂的环保性以及生产过程的环保性。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处于浮躁、喧嚣包围之中的人们越来越渴望回归自然,尊重自然的环保理念将会成为未来面料设计的主流趋势。目前,南山集团的产品设计从原毛、精梳毛条、精纺呢绒生产到高级成衣,即从纺织服饰产业链的整个流程去贯彻执行生态、环保理念。

    目前,在中国面料行业中,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面料生产企业,他们不仅倾力于技术创新,还以卓越的品质塑造面料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他们也日益关注着环保课题。

    区别于南山集团的发展模式,福建省晋江三荣印花织造有限公司则凭借中小企业独有的灵活机制和快速反应能力赢得了市场,在本次经济危机中,企业仍保持平稳发展。三荣印花公司依托地区优势,通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从制造、染色、印花工艺到后整理一体化的企业,公司的研究、开发、设计能力显著。公司于2002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虽属中小企业,三荣印花也将企业发展紧靠环保这一主线。

    以环保为支撑研发功能性面料

    三荣公司总经理洪跃辉表示,纺织印染企业已经不可能再依靠低成本投入和高资源消耗求得生存和发展了。三荣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以环保为重不断进行产品创新。

功能性面料 时尚之外更重环保

三荣超细尼龙高密度斜纹印花面料

    三荣印花的产品展厅,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摆放出来的产品足足有上千种,通过这个展厅让我们看到了三荣的丰硕成果。洪跃辉说,目前三荣拥有高档休闲面料自主研发能力、精细印花工艺和多功能性面料加工能力三大优势。功能性面料产品有经过防水、防油、防污整理的面料,还有阻燃、防尘、防紫外线、防静电和抗菌的面料。在2008年全国棉纺织、色织、印染产品开发年会中,三荣公司的8款产品分别荣获优秀创新奖和优秀设计奖。

    在谈到企业的面料产品研发方向时,洪跃辉表示:“三荣作为加工型企业,有大量的产品间接出口到欧美地区,这些地区在环保方面的要求十分严格,因此,企业必须把环保放在首位。除了应对国外市场的严格要求,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三荣也必须要把环保工作做好,注重清洁生产,在三防、阻燃等功能性面料开发、生产时,选择环保型的印染助剂以及后整理剂。只有企业从根本上甩掉了‘污染’的尾巴,才能进入到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只有环保的企业才能有长远的发展!”(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