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功能性面料新贵,三明治面料
2014-09-21
分享至:

要问现今服装圈什么话题最火,那非功能性服装的滥觞莫属。随着时代的发展,服装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有很大变化,他们往往希望在服饰具备美观、舒适的同时兼备附加功能。高性价比是他们购买服装时看重的重要因素。防风、防水、防火、防晒、防紫外线,保温、隔热、透气、速干、智能化,诸多的附加值大大提高了该类服装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而今,一种新型的三明治面料的问世,又为消费者购买功能性服装提供了多一种选择。

 

三明治面料的前世今生

三明治面料因由上、中、下三个面组成,形似三明治,而得了这个雅称。它属于经编针织布里面的精品,采用高分子合成纤维由精密机台一次性编织而成,经久耐用,表面通常为网孔设计,中间一层连接表面网眼与底层面料,这样可以使表层网眼不易变形,增强了面料牢度和色彩度,使其经久耐用,同时又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被誉为会“呼吸的网布”,俗称“三明治”。这种面料现在广泛应用于运动鞋服,箱包,座套等不同领域。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所谓三明治面料只是对这一类型的复合结构面料的笼统称法,具体到每个公司研发的产品可能在具体用料和工艺上有所不同,因此在面料的功能上也会有所不同。”无锡恒诺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郭峰对记者说到。据郭峰介绍,恒诺的研发团队最近刚刚研制出一种三明治空气层面料,这种面料有良好的保温效果和隔热效果,是秋冬和春季服装制作的理想面料之选。

而近日另一款戈尔公司推出的同样隶属三明治面料家族的最新产品,其功能与恒诺所研制的三明治面料有显著不同。戈尔官方将这款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 3L 面料特性总结为三个词:透、久、轻。一般来说,面料对水蒸汽传递阻力越小,说明透气性能越好,而24小时内1平方米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 3L 面料可渗透高达10公斤的水蒸气,消费者不用再忍受“闷、湿、冷”的折磨。此外,通过选择合适的纺织里布和面料,并与 GORE-TEX® 薄膜进行粘合,轻薄单层质感的 GORE-TEX® Performance Shell 3L 面料在功能性之外增加的同时,也更加便于时尚美观的剪裁设计。

“就比如一个真正的三明治,有的人加的是香肠,也有人在里面加培根。不同公司研发的‘三明治’各有不同,这很正常。”郭峰幽默的说。

 

三明治制作大不易

“三明治面料表面的网眼多为高分子合成纤维纱,有弹力,耐拉耐磨耐撕扯,光滑舒适。如果是经过防霉抗菌处理的高级面料,更有抑制细菌滋生的功能。对于使用者最实际的功能则是它便于清洗和晾干的特性,可机洗、可干洗,也可手洗。应该说是一种相当不错的鞋服面料的选择。”一位多年从事服装加工的企业主对记者说。

人说樱桃好吃树难栽,郭峰对这个道理深有体会。作为这款新面料的主打功能,超强的保温隔热效果自然是产品的最大卖点,然而要做到这一点也并非易事。“织物保暖性影响的因素较多,主要概括起来厚度、蓬松度和静止空气含量,一般而言,织物所包含的静止空气越多保暖性愈好。因此,我们在研发面料的时候特意采用这种三明治空气层模式,因为其特殊的结构而内含较多的静止空气使得面料保暖性良好。在保证透气性的情况下,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和隔热性。”郭峰说。

恒诺从201312月份开始就在投入力量研究这款三明治面料,20145月研发成功,历时半年之久。“最初制作出来的面料在厚度、布面等方面存在不足和难点,譬如布面的中封印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经过团队多次的讨论和分析试验,经过特殊的织造工艺和后加工工艺才使得这款面料在布面、厚度和弹力方面获得成功。应该说,整个过程是比较艰难的。”郭峰说。

据了解,恒诺研发团队目前已经共计开发出包括涤长丝+低弹丝+涤长丝、涤短纤+单丝+涤短纤、棉+单丝+棉、棉+低弹丝+棉等10余款三明治空气层面料,在价格和风格等方面都大有不同。

 

“三明治”销路不愁

对于三明治面料这个家族的产品,市场反应一向不俗,以汽车座套为例,在淘宝网搜索,销量排名前十的品牌无出意外的几乎都是三明治面料产品。曾供职于北汽融创汽车集团的小李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由于三明治面料的高性价比。“三明治面料的优点是颜色比较丰富,好搭配,运动感十足,弹性大,并且相对完美的解决了透气与防风、防水,保暖等问题。现在有车一族年龄结构逐渐年轻化,这些特点很容易得到年轻人的认可。况且价格相对便宜,性价比相对较高,所以能在汽车座套销售榜上长期排在前列也不足为奇了。”小李说。

而在运动鞋服领域,三明治面料的受欢迎程度也不可小觑。以恒诺科技刚刚研发的新型三明治空气层面料为例,仅仅研发出1个月的时间就已经量产。包括欧美休闲运动品牌、日本运动服装品牌和商社、国内各大运动品牌在内的6家客户向恒诺科技表示了进一步开发和大货生产的意向。

“目前我们开发的面料所引用的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因此也导致我们当前生产的各类面料价格较高,后续技术成熟之后需要考虑采用不同的材料,力图开发出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的产品。”郭峰说。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