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相约海博会:展会经济助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壮大
2021-04-13
分享至:

  又是一年“4·18”,又是一年“海博会”。自首届海博会在石狮举办以来,这个聚焦纺织服装产业的展会在业界独树一帜,成为石狮市乃至福建省的标志性行业展会。历经20多年的专业沉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第二十四届海博会如期而至。

  去年以来,石狮举办了多场展会,从“222石狮品牌服装网上直播专卖节”到“418网上直播交易会”,从“海博会”“校服博览会”,再到“跨境电商峰会”,围绕纺织服装的展会经济在这个滨海城市悄然绽放。一次次尝试创新,一次次转型突破,都在无形中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升级再壮大。

  携手“中纺联”提升专业水平

  本届海博会承续“两岸、规模、专业、休闲、时尚”的理念,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这次海博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强强联合,势必进一步提升办展水平。

  作为专业的国家级纺织服装服务机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通过与海博会的“联姻”,以“保姆式”的服务,把这个老牌展会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推进。

  “这次展会将充分嫁接行业内的高端资源,集中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纺织产业集群,更讲究精准对接。”据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石狮分中心副主任王政介绍,本届海博会首次依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丰富的资源渠道,依据市场需求以专业性、品牌化、权威型为导向开展招商招展,力求打造行业交流、展示、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

  目前,柯桥、盛泽、虎门、平望,长乐,广州中大等多个著名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将参展。“这些产业集群将分成10个组,和石狮本地的供应链企业交叉循环对接,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沟通。”王政介绍,本届海博会更注重供需精准对接,有别于以往热闹非凡的办展模式,此次展会将分时间段让专业的参展商和观众入场,更注重专业性和实效性,真正让参展商有所收获。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双循环”高峰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产业集群间的循环发展”进行系列相关探讨。

  “这次展会,福建省内80%以上的品牌服装企业都将参展。”王政认为,完整的服装产业链和高质量的面辅料无疑是吸引品牌企业和大参展商共襄盛举的重要原因。

  聚焦石狮裤业展示品牌形象

  与本届海博会一同举办的还有2021中国裤装产业品牌博览会,这是石狮裤业首次作为“主角”隆重登场。届时,300多平方米的裤装产业馆将成为展会焦点。

  石狮裤装产业是国内产业集约度最高、市场号召力最强的产业集群地之一,裤装产业资源涵盖面辅料开发、成衣设计、生产加工、水洗整理、市场销售、物流运输等各个领域。在产业大变革的今天,石狮传统裤业产业仍然被很好地传承,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本次海博会在注重全产业链展示的同时,将突出裤业产业,延伸裤业沙龙、裤业高峰论坛、裤业品牌发布会等活动,致力打造更加专业化、品质化的交流平台,向海内外客商全面展示裤装产业的实力与魅力,提升石狮休闲裤“集群品牌”的形象。

  据悉,本届博览会石狮将有15家裤业企业抱团参展,并以休闲、商务、运动、牛仔、轻奢系、工装等六大系列登上海博会秀场。

  石狮市裤业同业公会会长、圣吉奥(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燝木介绍,为更好全方位展示企业的裤装产品,近段时间以来,圣吉奥公司加强了功能性面料的开发和版型的创新,届时公司最新的裤装产品将一一亮相海博会。他表示,希望通过抱团参展,能吸收一些面辅料和设备的相关信息,通过与客商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和创新石狮裤装产业,重振裤业企业的信心与决心。

  设立跨境电商馆培育新业态

  近年来,商贸起家的石狮紧抓电子商务和网红经济发展新高地,培育壮大电商消费新业态。数据显示,2020年石狮全市网络零售额879.4亿元,比增43.4%,网商销售占据全国的2.41%。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开启了全球经济的新蓝海。2021年伊始,石狮市就大手笔启动了“跨境电商发展年”。

  今年海博会首次设立跨境电商馆。同时,原创网批基地、智创跨境电商园等多个网批电商园区将同时揭牌。据广东省服饰企业商会监事长、原创网批基地负责人蔡加立介绍,即将成立的原创网批基地将嫁接以广东为主的珠三角原创设计力量,补齐石狮纺织服装产业的短板。同时,原创网批基地还将致力于网红直播孵化,通过电商直播等网络主流销售渠道带动产业升级,用社区精准服务形式,将基地打造成“产业地产”。

  此外,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也将于海博会期间正式落户石狮轻纺城。届时,来自快手平台的头部主播将入驻,同时,百名短视频平台主播也将来到现场与石狮本土商家进行货源对接。截至目前,全球共有十几个跨境电商平台入驻石狮。

  专业可靠的力量、坚实完善的产业链、与时俱进的市场方式让第二十四届海博会焕然一新。多种元素的叠加也将让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链展示平台更加现代化、专业化,也必将引导、培育出新的发展理念,拓展出新兴领域和新的发展格局。

  (来源:东南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