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做大做强河南纺织 增添发展新动能
——2017河南纺织高层论坛在太康召开
2017-08-18
分享至:

   CTEI网讯  8月17至18日,“2017河南纺织高层论坛”在太康召开。这次论坛由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及河南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太康县纺织服装协会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主持大会。

 

  本次高层论坛会议的主题是“纺织供给侧改革与智能制造”、“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旨在探讨河南纺织未来发展。

中纺联高勇书记发表讲话

  高勇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河南省纺织协会近年来的工作,对河南省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关于当前的纺织形势,他说,2017年上半年,面对综合成本较高,国际竞争压力较大的内外环境,纺织行业仍坚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上半年主营业收入增速9.3%,下半年如果平稳,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会达到8万亿元,全行业达到11万亿元,增速一是靠出口恢复实现正增长,二是靠国内消费增速。国内消费的增速比去年略有增长,相对于社会全口径的10.4%,低3.1个百分点。利润大幅增长是靠市场回暖取得的。生产指数达到荣枯线上15%。

  高勇在讲话中提到,纺织行业高度市场化,行业发展是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实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认为主要是三项结构调整。首先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纺织终端纺织品中产业用纺织品的高速增长,占比26.2,“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把产业用纺织品发展到33%。二是整个纺织区域结构的调整。全球向国内调整,国内东西中的调整是大趋势。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产业从沿海向内地中西部转移已经形成规模。太康的发展情况也会像山东汶上县那样成为产业转移的示范地;企业要主动进行全球布局,纺织业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纺织产业走出去是各个产业内最早的,最早是被动的,由于采购商要求和国内政策的原因,现在要主动布局。三是产品结构的调整。“十三五”期间,河南有规模优势,针织纱有很强的优势。安阳的针织,郑州的女裤很有特色。太康也有优势,人力资源和产业链优势,其他地方很难有这种条件。

  高勇对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说,河南协会服务得到了行业和企业的认可,也为行业协会改革树立了榜样。河南纺织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希望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为国家纺织产业发展做好增长极!

  袁建龙就河南纺织发展的态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一年多来,棉纺织产业继续稳步增长。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优势,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公司综合效益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和全省第一。尉氏纺织有限公司设立“孟安和庄晶旭创新工作室”,产品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孟安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纺织大国工匠”。平棉集团举行操作大练兵活动,纱疵、织疵明显降低,质量稳步提升。永安纺织实现了“永安制造”向“永安智造”的转变,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约定将打造“智能纺纱制造基地”。 许昌裕丰纺织10万锭的集粗细络联、自动打包的智能化纺纱工厂即将开建,无人值守的黑灯车间工厂即将在河南成为现实。舞钢银龙集团稳定的产品质量、特殊工艺的纱线产品,为企业市场拓展增加了“金刚钻”。焦作海华纺织充分利用棉花市场,市场驾驭能力取得了新突破。华鹏棉业特种纱线和家纺面料市场供不应求。太康万利源利用原料和市场优势,形成了行业发展新舰群。通泰纺织研究市场需求,找准客户群,特色纱线品种成为市场通行证。朝歌纺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际棉花资源,企业发展另辟蹊径。

  “化纤产业迈向新台阶,终端纺织品发展出现新亮点,纺机配套能力日新月异,针织行业、印染行业等领域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袁建龙说,平煤神马集团以国际化视野、战略性眼光,坚持大尼龙战略和全产业链战略,将打造千亿元营业收入的中国尼龙城。新乡白鹭投资集团谋划“纤维、纱线、坯布、印染、能源”五大发展板块,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去年以来,韩香家纺推出新产品20余种,“韩香”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雪阳棉纺集团围绕“坯衫”主线,坚定不移的实施 “东挺西进,转移腾挪”。 作为以“精益制造”为核心理念的国家队,恒天重工郑纺机成套纺织设备市场供给“亮点”不断,2017订单饱和;光山白鲨,中国最大的金属针布制造基地不断传出佳绩;河南二纺机的棉纺锭子,产品成了“香饽饽”;郑州昊昌新基地落成,精梳机产品研发取得新突破;三门峡宇龙纺器产品生产精益求精,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协会和安阳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柏庄首届纺织服装博览会”,安阳市纺织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100多家针织服饰企业参会。安阳市、商丘市针织产业集群发展亮点纷呈,区域品牌雨后春笋般争相亮相,两市的印染产业规划顺利实施,为印染行业步入快轨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袁建龙说,近年来,纺织学科发展成绩斐然,行业其他服务平台职能也很突出。河南纺织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推动了河南省纺织产业的大提升。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以纺织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学科建设日臻完善。协会联合河南工程学院发布了《河南纺织工程学科发展报告》,集全行业之智慧,倾全行业创新之力,共同书写河南纺织学科发展新篇章。 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货,是全球棉花市场的风向标。河南省作为全国最大的棉纱生产基地之一,即将于明日上市的棉纱期货,更是为河南棉纺织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驾护航的市场手段。郑州棉花交易市场作为河南本土的棉花交易市场, “e采通”融资模式实施,逐步建立了现代化大型商品棉电子服务平台。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宋松继在报告中讲到,行业发展,要关注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河南纺织产业着力发挥各方优势,立足河南本地,做大做强。河南有1亿人的人口规模,有巨大的内需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广阔。新野纺织集团、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尉氏纺织、永安纺织、雪阳集团、舞钢银龙集团、焦作海华、万利源棉业、同舟棉业、韩香家纺、郑州锦艺集团、南纺集团、白马集团、新野华星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立足河南,找准定位,不断做大规模,成为行业发展先锋。

  在产业发展目标上,针对河南纺织产业的现状,我们认为,河南纺织产业还是要增加内生动力,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利用好各种政策措施,补足短板,做大做强企业,做大做强行业。行业做大做强了,我们建设纺织强省的目标也就实现了。协会正在积极推进行业优化产品供给结构、提升质量保障能力、推进品牌建设。新乡白鹭化纤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野纺织集团、华鹏棉业、神禹纺织、郑州四棉、大地棉业、项城纺织、方舟棉业、中天纺织等一大批企业,针对短板,不断强化,企业强势崛起。

  在产业发展路径上,行业加大力度调结构,创新发展,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占领行业发展高地。协会正在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在科技创新、行业关键技术突破、行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鼓励产业加大投入。鼓励企业加快信息化技术应用,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今年河南工业领域的第一个“智能制造”现场会,就是针对纺织领域召开的。在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下,纺织智能制造在河南正式拉开了帷幕。恒天重工郑纺机、新野纺织集团、裕丰纺织、永安纺织、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南阳纺织集团、太康万利源、中亨纺织、领秀服饰、光山白鲨、河南二纺机、宇龙纺器等企业的智能化项目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认可。

河南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书勤阐述企业家精神

  会上,对“河南纺织功勋企业家” 进行了颁奖,表彰了技能大赛获奖者。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书勤告诉记者,“ 企业家精神” 、“大工匠和创新精神”,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今年以来,协会正在行业倡导发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要有“三五特征”:具有强烈的进取心、责任心、感恩心;具有不怕吃苦的拼搏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国分忧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这也是优秀企业家的灵魂。去年的纺织高层论坛上,协会表彰了一批“纺织大工匠和创新人物”,在行业树立了榜样,兴起了学劳模,学先进的新风尚。今年组织在全省纺织行业开展了“河南纺织行业功勋企业家”评选活动,决定授予魏学柱等11名同志“河南纺织行业功勋企业家”称号。同时,为进一步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耐心执着,追求极致、乐在其中”的大工匠精神,协会联合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各位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成功举办了“银龙杯”细纱操作工大赛、“恒天立信杯”河南省染色职业技能大赛,在行业内掀起了学习的高潮。

  河南省是我国的纺织大省,产业发展特色鲜明,特别是棉纺织,现阶段,河南省拥有棉纺纱锭2000多万锭,占到全国规模的16%,是我国纯棉纱的生产基地。袁建龙对河南纺织结构进行了剖析,他说,经过近些年的产业结构调整,棉纺产业发展不断优化,纯棉纱由过去的占比80%,调整到目前的57%,占到全国纯棉纱的21%。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包括棉纺织、化纤、印染、针织、家纺、产业用、服装、纺织机械和器材等行业的河南纺织产业体系日臻完善,行业发展特色鲜明。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趋势明显,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初具规模,大批纺织服装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改造,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支撑河南纺织工业发展的脊梁。河南纺织行业协会通过实地考察和组织评审,命名邓州市为“河南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授予博爱县“河南省澡巾产业基地”称号,授予太康县“河南省新型纺织服装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主持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论坛”,中国纱线网主编王果刚嘉宾主持访谈,永安纺织董事长张全法,韩香家纺董事长王程程、太康万利源总经理任峰、郑纺机总经理李泉、郑州锦艺集团总经理李雪月等分别就纺织创新、调结构、智能化发展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观点。部分与会单位还做了技术交流。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致欢迎词;太康县政府负责人介绍了太康县县情及纺织产业的发展情况;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和河南工程学院分别与太康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太康县县长李锡勇对太康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充满了信心:“太康县产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23.35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产业。集聚区荣获‘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形成了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及弹力面料生产线,目前已入驻亿元以上纺织企业43家,投产及在建规模150万锭,各种织机60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2.3亿件”。“‘十三五’末,纺纱规模将达到200万锭,织布能力15亿米,服装5亿件。太康将成为“国际纺织名城”、“中国女裤之都”,“差异化面料生产基地”;纺织服装工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平台。”李锡勇告诉记者。

  来自全省近200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3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徐文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协会秘书长徐林;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纺织特色高等院校负责人;西安工程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相关学科负责人;陕西省、山西省、湖北省等中西部省纺织行业主管部门及广西、新疆、山东、湖南等部分省区纺织工业集聚区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河南省发改委、工信委、人社厅、科技厅、安监局、省总工会、省科协、省工经联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部分地市工信委的负责同志,地市纺织行业协会负责人,周口市,太康县委、县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记者李继锋 李秀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