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河南安阳:纺织产业衰落 植棉面积降至谷底
2015-06-10
分享至:
  6月5日,记者来到河南安阳进行调研,得知当地棉花种植面积已经跌至谷底,曾经辉煌至极的棉花产业日渐式微,失去了当年的光彩。
  安阳市曾经是河南省规划的优势产棉区域,棉花作为安阳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当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安阳棉麻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安阳棉花产业处于巅峰,当时植棉面积在120万亩左右,产量达10万吨。然而到了2014年,安阳植棉面积仅在8.6万亩,产量在5-6千吨,2015年初步统计在8万亩左右。
  为何安阳棉花产业在短短一二十年时间里经历了如此大的波动。
  据了解,安阳棉花产业的发展与其纺织产业的兴衰有着极大关系。曾经让安阳人引以自豪的棉纺产业如今遭遇发展瓶颈,在缺乏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安阳纺织产业逐渐被淘汰,原先机器轰鸣的厂区,早已被一座座现代商业化住宅项目所取代。纺纱企业由最初的上百家减少至30-40家,基本以3万锭以下小型企业为主,曾几何时豫北、昌泰、德隆三家大型纺织企业就有60多万锭。
  纺企数量减少,其用棉量也是直线下降,由最高峰的数十万吨降至不足五万吨。安阳棉麻公司负责人认为,纺企用棉量下降,导致上游棉企纷纷转型,目前安阳地区已无一家400型棉企,棉农遭遇卖棉难困境,在此情况下逐渐对植棉失去了信心,于是改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中国棉花网记者在途径滑县时发现公路路两边随处可见大片的麦田,棉花早已销声匿迹。就算在国家临时收储时期,安阳植棉面积也没有回升。
  此外,随着90年代安阳城市工业、商业经济不断发展,大批青壮劳力进城务工,棉花由于种植、管理环节复杂而逐渐被棉农淘汰。现在进入农村随处可见大量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无力承担植棉所需的繁重体力劳动,只得改种小麦和玉米。这次考察正值北方地区小麦收获期,大量进城务工人员请假返乡帮助收获,时间至多一周左右,如果换做种植棉花,他们根本没有时间进城务工。
  该负责人表示,安阳今年和去年植棉面积变化不大,基本处于持稳状态。现在安阳植棉区主要集中在安阳县西北部丘陵地区、汤阴县的武陵、任固、茶园等乡镇及内黄的盐碱地区。目前土地肥沃的田地基本都已改种粮食等作物,而剩下的盐碱或丘陵地区,除了种植棉花外,棉农别无其他选择。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