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博爱县纺织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2017-06-14
分享至:

  6月13日,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李书勤一行在博爱县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博爱县电商产业园、博爱县马营村澡巾产业、海华纺织、大发制衣等单位。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人社厅李新民处长、执行会长杨润凯、秘书长李继锋等陪同调研。

  博爱县澡巾协会陈健秘书长汇报了博爱县澡巾产业的发展情况。博爱县澡巾产业主要集中在博爱县马营村,10年前开始着重澡巾品牌建设,目前有1500多台织机,年产澡巾布1500多万米,带动当地直接就业2000多人,这个产业特别适合当地留守妇女就业,为当地农村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随着电商的发展,这个产业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现在这个产业的规模占到了全国产量的50%以上,计划6月下旬在博爱县举办澡巾产业论坛,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力争把“小产品做成大市场”。

  海华纺织左丹总经理助理汇报了企业的发展情况。焦作市海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棉花收购、加工、经营和棉纱生产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位于博爱县工业集聚区内。企业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棉纺纱锭40万枚,是焦作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也是河南省纺织行业龙头企业。2016年中国棉纺织百强企业排名名列34位,企业正在实施董事长曹俊海提出的“传统产品高端化、高端产品品牌化、品牌产品差异化”战略,年销售50亿元的目标正在逐步实施。

  博爱县电商办袁金胜主任汇报了首届澡巾产业论坛的准备情况。大发制衣等服装企业结合本企业的发展情况,谈了下一步发展的设想。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谈了对博爱纺织产业的想法。对于澡巾产业,提出要以“三品建设”作为契机,借鉴其他产业发展成功的例子,做好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种增加的工业实践。可以借鉴夏邑县“打火机”产业发展、太康县锅炉发展的典型经验,把博爱县的澡巾产业、棉纺产业、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做好标准配套、品牌商标注册、龙头企业培育等工作。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认为,要抓住澡巾产业已经占到国内半壁江山的机遇,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统筹考虑新型纺织机器的应用。提出电商无国界,要利用产业基础,做好创新和品牌建设。

  省人社厅李新民处长结合产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就业环境的改变,提出,国家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政策,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工作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概念也要创新,要引智,注重发散性思维,更要注重国家的培育创新创业的政策,用好国家的创业资金,关注国家对企业就业的政策,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的政策安排。

  焦作市工信委孙世兴科长关注纺织行业多年,认为,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纺织工业发展潜力很大。企业一定要创品牌,注册自己的商标;要进集聚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发散思维,注重产品系列化。

  李书勤名誉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博爱县地灵人杰。博爱县很早就运用商品经济的手段,发展了当地纺织产业。再一次来到博爱县,对博爱县纺织产业增加了新认识。

  他说,澡巾产业发展异军突起,作为卫生产品、清洁产品,产业更加细化,马营村的澡巾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品牌开发和产品培育。商丘一个手套厂,开发了10000多个品种,各种功能性产品满足了市场不同的需求,发展思路值得借鉴。马营村的澡巾产业,千家万户从事这个产业,这种形式是最初级的生产方式,隐藏了很多潜在的风险,政府要引导,要提高集中度,要进集聚区,按工业的发展特征来布局。澡巾产业发展天地广阔。

  他认为,博爱县服装产业的发展处在初级阶段。我国服装生产占全球40%的份额,服装加工供大于求严重,服装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建议大家研究产业发展,利用内地的“政策高地、成本洼地”,引进沿海等地优势企业,合作共赢。服装企业要有工匠精神,要把每件服装当成艺术品。

  谈到棉纺产业,他说,焦作海华纺织有限公司是太行山上的“一颗明珠”,是河南纺织的“黄埔军校”,很多企业都到海华来学习,学习海华人的学习精神,学习海华全体职工的“匠 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海华纺织成为了根植于太行山上的“常青树”。总结海华经验,那就是,创新和产品是企业开拓市场的通行证。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和付出。协会正在倡导发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概括起来就是要有“三五特征”:具有强烈的进取心、责任心、感恩心;具有不怕吃苦的拼搏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为国分忧的担当精神、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希望各级政府关心支持爱护像海华企业负责人这样的企业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博爱县副县长高延玲对与会协会领导调研博爱县纺织产业表示感谢,对与会专家的“金点子”表示肯定,要求县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专家建议,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秦旭晨,副县长张沁峰、窦应征,科工信委主任张琳,电商办主任袁金胜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博爱县澡巾布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记者 马力 李秀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