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安纺织服装产业风景这边独好
2017-11-23
分享至:

  纺织服装产业是国内外的传统产业,我国丝绸产量位居世界第一。随着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纺织服装产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国内和周边地区部分企业举步维艰。海安县纺织服装产业审时度势,迎难而上,开拓前进,应对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以汗水和智慧赢得了风景这边独好。

  支柱产业,举足轻重

  海安县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国家色织产品开发基地、全国茧丝绸服装家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时尚锦纶示范基地。纺织产业(含纺织、丝绸、化纤)占工业经济总量的40%,2016年开票销售389.8亿元,同比增长22.4%,高于全县平均增长水平10个百分点,销售额是高端设备产业(锻压、建材)的5.2倍、电梯产业的5.3倍,增幅分别高出19.9和18.7个百分点。今年1—8月开票销售335.2亿元,同比增长45.9%,高于全县平均增长水平23个百分点,销售额是高端设备产业和电梯产业的8倍,增幅分别高出40和58.1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海安县纺织产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色织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承担国家、省多项科技项目,多家企业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产品开发贡献奖”。该县建立了国内行业唯一的“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鑫缘”品牌是中国“十大丝绸品牌”之一,2016年被授予“国家质量奖”提名奖。该县化纤产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近两年先后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评为“国家差别化锦纶示范基地”和“锦纶功能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

  行业领先,全国有名

  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公布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名单中,江苏联发、鑫缘丝绸、江苏华强、南通双弘、江苏文凤等企业榜上有名。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央选送的丝绸礼品,就是由鑫缘集团生产的。据2016年《南通市统计年鉴》资料,全县纺织业产值256.4亿元,在县区中排名第一;全县化纤业产值163.8亿元,高于市区总和12.7亿元,是县区如东、启东、如皋、海门的总和的4.4倍。特别是丝绸业,该县在市内及周边地区独占鳌头,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项目建设,后势强劲

  一是注册开工项目进展顺利。纺织板块的启弘纺织项目6月开工,已完成基础建设。鑫鹏织造公司已注册落户滨海新区。丝绸板块的中鑫生物科技合作项目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化纤板块的盐城客商加弹项目,落户南莫镇工业园区。常熟客商化纤织造项目,总投资1亿元,落户高新区。常州客商收购四方新材料公司,与高新区洽谈投入新项目。二是重点项目信息源源不断。纺织板块中,石狮等5个公司新上项目拟投资29亿元。丝绸板块中,开发区、南莫镇、大公镇、高新区的丝绸织造、加工、印染、丝绸纺织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项目都在跟进中。化纤板块中,浙江、苏州、昆山等地客商的化纤织造、医疗纺织品、医药用布等项目正在洽谈中。   

  海安县纺织服装行业风景独好源于多方努力:

  领导重视,政策支撑

  县委、县政府统筹工业经济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打好新常态下持续健康发展这场硬仗,咬定目标,主动作为,保持了工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全县的重点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着力培大扶强,精准施策,全力调结构、促转型,确保平稳运行。全面调优激励政策,在促进做大做强、有效投入、创新创优、军民融合、上市挂牌、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全力支持。系列政策及时出台,总结延续了原有的好政策、好措施,更加突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实现了“精准滴灌”。系列政策的成效逐步呈现,纺织、丝绸、化纤三大板块的骨干企业都得到了“一企一策”的鼓励和支持。

  部门参与,精心培育

  海安县明确县国土局、农委、国税局分别为纺织、丝绸、化纤三大板块的培育责任部门,下达工作任务目标,进行严格考评考核。3个部门以板块培育为己任,在产业招商、行业主要指标、产学研合作、行业单打冠军企业创建、对接国企军企合作、对接“一带一路”、对接资本市场等方面聚精会神、真抓实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县国土局组织各类活动50多次,县农委组织各类活动30多次,县国税局组织各类活动40多次。该县纺织服装产业的每一次重大活动,都有这三个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招商引资,拼抢项目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化纤织造产业发展研讨会今年在海安召开,茧丝绸产业获批南通市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基地。深度对接央企、军企,坚持多频次、高效率的对接活动,对涉军企业、产品进行拉网式排查,明确重点培育企业。文凤集团与中平神马的合作巩固发展,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厂房、办公大楼、设备设计已基本结束。鑫缘集团与央企签订了总额7000万元的合作项目。联发集团国军标体系已通过初审、申报军队入库供应商。双弘与中介公司签订代办军工“四证协议”,并与东部战区签订合作合同。文凤化纤等企业已通过全军物资采购网和武器装备采购网认证。

  突出技改,氛围浓厚

  今年全县排出29个战略型、52个新兴型、243个主体型“三型”技改项目清单,其中纺织、丝绸、化纤板块分别为4个、5个、65个。计划实施设备投入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5个,其中三大板块有33个。县四套班子负责人挂钩联系战略型、新兴型技改项目,逐企登门共谋投向,协调推进,每季举行重大技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比学赶超,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龙头引领,走活全局

  海安县纺织龙头企业联发集团、丝绸龙头企业鑫缘集团、化纤龙头企业文凤集团在2015年成为全县最早实现开票销售超50亿的三家企业。今年1—8月联发集团开票销售38.98亿元,占纺织板块的34.33%;鑫缘集团开票销售41.32亿元,占丝绸板块的83.32%;文凤集团开票销售68.68亿元,占化纤板块的39.89%。这些企业掌门人为企业的生存发展,为行业的创新提高,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鑫缘集团负责人储呈平践行以市场牵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运行机制,加强与院校合作,实现技术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并将鑫缘模式复制到广西环江、江西永新、安徽潜山等地,带动了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南通市人民政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