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6年棉花涨涨落落背后的那些事儿
2016-12-20
分享至:

  2016年棉花市场精彩不断,涨涨跌跌看点不断的背后逻辑是什么?决策这逻辑的几大因素又是什么,对于2017年棉花市场未来的期许和展望又是如何的?

  (一)2016年下半年棉花价格市场呈现一个主基调棉花收购价格在9月份呈现非理性上涨,已经超出下游企业的可接受能力,因此到10月中旬,受到下游消费的诸多影响,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保持在相对稳定的阶段。由于纺织企业对于原材料价格承受力脆弱,过高的涨幅往往直接影响消费,同时下游市场的纱和布整体价格保持稳定,并没有出现因上游棉花上涨而带来的大幅推动型上涨,因此从10月中下旬过后,整体棉花市场是一个价格主基调。由于纺织业在整个工业品制造指数中占比不大,但是整体运行基本一致,也是相对回暖的状态,且持续了将近整个棉花年度,总的来说,棉纺业整体运行回暖要好于整体纺织业。相比10月份的棉花的小幅涨价,棉花在4月份的涨价有其必然性。由于4月以前的棉花市场,包括国际市场棉花价格普遍看空,处于期货所有品种的投资洼地,加上政策和市场基本面的客观因素共振导致整体价格上涨。本轮上涨后,对于棉花行情从最初的非常悲观逐步转向比较乐观,即从偏空到偏多的态势,这种态势目前还没有结束,这种趋势没有结束。

  2016年的棉花市场呈现特点:

  (1)新旧棉并行:成棉在年初的时候被纺织企业大量采购,所以对新棉的销售构成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会造成在今年棉花年度下半年,也就是明年2017年3月份以后,会出现新棉和储备棉并行销售的局面,这种局面是去年没有看到的。

  2)今年新疆棉的整体质量是偏好的,所以整体上来讲,对整个纺织用棉来讲,要优于去年同期。但对于生产低端纱的纺织企业用棉相对来讲原材料就不像去年这么宽裕了。

  3)今年较去年心态不同,这种看多的心态在年初的时候反映在市场价格上来讲,就是棉花收购价格是偏高的,造成了上游的购销企业和加工企业成本来讲是倒挂的,目前也是倒挂的。

  (二)2016年棉花国内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有哪些表现?国内的期现货市场关联性非常强,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包括棉花的收购加工企业以及购销企业都在利用期货市场实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所以随着棉花从2012年的目标价格改革以后,整体上这个企业的市场敏感性在加强,企业的市场意识在加强,所以期现货之间越来越有一种共振现象。期货市场反应的是行情的预期,现货市场往往会随着预期情况做一些调整,国际市场上,中国储备棉政策建立了一个国内外的价格联动,中国政策在整个全球棉花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2016年新棉上市和棉花政策对整体棉花市场的影响

  1)截止10月底,七成棉花收储工作已完成。9月已进入收货高峰,根据11月上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新疆棉花专业仓储数据统计,大致收购量已超七成,加工量过半,入库量在40%,检验量接近40%,目前处于秘籍加工期,到12月份,即将全部结束。但是新棉销售不及往年。从每日跟踪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新疆棉专业仓储的收购、加工和入库的进度看,2016年度跟2015年去年同期是大体相当的。但是三个61万吨决定了棉花市场对新棉的采购热情不高,但棉花价格坚挺。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的统计,全国棉花商业库存在8月底前基本上61万吨,工业库存61万吨,另外在9月份延期了一个月的抛储,这个抛储总共实际的出库量和交易量是61万吨,3个61决定了今年的新棉花年度上市以后,与此前年度是不一样的。这也是支撑着最近的价格比较坚挺,没有大幅度下跌,甚至说小幅的上涨重要原因。

  2)政策性影响将在棉花的下半年度显现而根据储备棉轮出的公告制定的规则,储备棉常态化轮换机制是轮出是在每年的3月份到8月份期间,也就是棉花年度下半年开始。在没有新的政策办法出台前,现有的政策对整个的市场不构成影响,当然它的影响应该会在明年的春节以后会逐步逐步体现出来。

  3)影响棉花市场的三把利剑——对当下棉花市场的作用有限。一个是新疆的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这个试点实际上把整个棉花推向市场,完全是按照市场机制去运行。另一个政策储备棉轮换政策,大家可能更多目前关注的是轮出,也就是中国的历史上积累了高达1100万吨储备棉的库存,这么高的库存相当于中国整个棉花消费量1年半,相当于全球基本上是一半的消费量,这个库存量是很大的。所以不仅是对中国,对国际市场也是构成非常大的压力。第三个政策,是棉花的一个进口配额的政策。中国入市以后,中国政府承诺的每年要发放89.4万吨的配额,在这基础上,根据国内的棉花供求的缺口在决定发一部分滑准税配额,但是滑准税配额非常有弹性,不一定每年都给。这两年在储备棉大量轮出的时候这个配额就是没有的,只能承诺是89.4的关税内配额。因为配额数量是固定的,所以政策对整个行业来讲,目前不构成特别大的影响。

  2017年对棉花市场的期许——稳定及共赢

  1)对于购销企业一方面,棉花是一个季节性的收购和常年的消费的农产品,这个特征决定了以后每年上市的时候资金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很多企业需要通过农发行贷款、行业银行贷款等等这些方式去筹集资金,它相应来讲运行的周期上从资金利息,还有一些仓库保管会不断增加费用。另个方面,随着后期长期消费过程中,棉花市场的价格它是不断波动的,当收购上来的棉花能不能实现稳定的销售,特别是能实现增值,能够不亏损这种情况下,是每年棉花购销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所以购销企业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有市场价格稳定,销售保持相对平稳,这样一年运行起来企业的风险会好一些。

  2)对于棉花产业上下游其实棉花市场如果要长远、稳定发展的话,要符合产业上下游各方的利益。只有这样,大家的利益互通,利益不求最大化,但是相对来讲大家都能获益,在产业链的各方都能获益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整个产业的一个长期有效稳定平稳发展。不能以伤害任何一个产业环节为代价,去让棉花市场进行片面繁荣。这不仅是我个人,也是整个产业大家的一个共识。棉花实际上尽管是个农产品,但是它的产业链非常长,它从农业一直到工业,一直影响到我们的对外出口,出口贸易,它在金融又有金融属性,又有在整个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影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更好地让这个产业链上下游互惠互利、相互合作,实现一个稳定的收益,棉花价格的平稳运行,整个行业的稳定运行,这是中国棉花产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核心。所以,我们产业上下游都在为此做出努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