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环保,纺织品发展的主流趋势
台湾纺织业给我们的启示之二
2010-02-05
分享至:

   本网讯 2009年底,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克华率通州家纺商会考察团来到祖国的宝岛,考察台湾纺织业,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原通洲日报总编辑瞿汉宾先生应邀随团考察,并撰写了启示文章以飨读者。  

  进入桃园机场,接机的全程陪同阿瑞就向我们介绍“入乡随俗”的规矩,其中反复叮嘱的一条就是:“台湾立法禁烟,请各位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宾馆房间,一律不得抽烟。如有违反被逮住,处新台币5万元以下罚款(新台币与人民币汇率比为4.7:1)。”
    进入宾馆大厅,门前一块告示牌上写着与阿瑞所说的同样内容。 
    在日月潭,一上汽船,驾驶员立即向大家打招呼:不准将烟头扔进湖中……
    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节能减碳的标语。
    在住宿的宾馆里,床头柜上摆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印着这样的一行字:为节能减碳,如果你认为床单不需要洗,我们就不实行这项服务。令人感到,台湾在节能减碳的措施上,已进入细节。 
    在纺织品方面也是如此。各种新推出的功能性面料(台湾方面称机能性布料),都主打环保牌。以兴采公司为例,其每年致力研发的新布料,在讲究凉爽、舒适、轻薄之余,更考虑到环保节能的功效。科技咖啡纱就是成功的一例。它将咖啡渣加以循环利用,先制成咖啡母粒,再采用专利技术将它纳米化,生产出咖啡纱。一经面世,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多家欧美知名服装企业如Nike都推出了以咖啡纱为主要原料的专利产品。台湾“纺拓会”副秘书长许文正对兴采的这一杰作特别推崇,他向我们介绍时一脸自豪,因为“最难得的就是它所具备的环保功能:回收––再制––再使用都有了。”
    在兴采公司二楼接待室,听着介绍,喝着绿茶。我们来考察的家纺企业老板受到科技咖啡纱的启发,突然向吴燕升发问:“你们把咖啡渣制成了咖啡纱,这茶叶渣能不能开发出新的面料?”
    想不到这一问,把吴燕升逗笑了,他狡黠地回答说:这是秘密,请你们不要外传!
    原来,他们正在对茶叶渣进行攻关。 
    其实,兴采对纺织品的环保主流趋势早已了然在胸。为应对欧洲2015年对环保制程产品的新法规需求,兴采已提早投入,并在内部设立自己的检测部门,让检测在各个环节落实,以避免纺织产品的繁复生产过程中有黑心商品渗入的可能。不仅如此,他们还请外部检测单位协助,以防万一。

  纺织业将来的发展趋势怎么样,我们围绕着这一议题与台湾同行作了探讨。台湾“纺拓会”副秘书长许文正、杨晓琴谈了自己的看法:“纺织品要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朝特殊功能、环保等产品方向发展。”杨晓琴祖籍通州,世居通州骑岸镇骑东村,对家乡来的人特别热情。用许文正的话说:“她听说通州家纺商会来人考察,高兴得几天睡不着觉。”
    纺织品必须朝特殊功能、环保等方面发展,台湾同行的见解是高人一筹的。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环保与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利益相关”。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各种工业品都提高了环保门槛。当年,温州打火机充斥欧洲市场,然而,后来人家将标准一提高,就将你统统拒之门外。
    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及早谋划。目前,通州的家纺企业十分重视各道生产环节的环保,防止产生污染,但是,在纺织原料的循环利用上,像兴采那样变废为宝,还没有进行开拓性的工作。因此,在这方面,陈国钦是我们的“师傅”。“师傅”的那句话:“为环保尽心尽力,才不枉为纺织人”,应该时刻铭记在心,早日化为行动。

(瞿汉宾 顾玲娣)(E09)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