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家纺企业:不做第一 只做唯一
台湾纺织业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2010-02-05
分享至:

  本网讯 2009年底,南通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克华率通州家纺商会考察团来到祖国的宝岛,考察台湾纺织业,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南通市嘉宇斯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原通洲日报总编辑瞿汉宾先生应邀随团考察,并撰写了三篇启示文章以飨读者。 

  在大陆,我们习惯于以争第一、争一流为荣,然而,来到台湾的纺织界,人家的见解却与我们不尽一致,“不做第一,只做唯一”,是他们的理念。

    位于台北五股的兴采实业公司,只有一幢貌不惊人的5层小楼。论规模,我们赴台考察的老总的家纺企业,在土地、房产和员工数量上,可以说是它的数倍之大,但是,进去一看,一听介绍,却令大家肃然起敬,从心底里佩服。2008年,这个四五十人的公司,销售额折算为人民币超过1.5亿元。 

    走进兴采公司二楼的接待室,品着公司为我们准备的茶水,总感到有一股咖啡味夹杂在其中。正纳闷之际,接待我们的品质部吴燕升部长的介绍,解开了我们心中的谜团。原来,兴采公司用咖啡渣制成了咖啡纱,不仅在台湾地区申报了专利,而且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申报了专利。

    在应酬的场合,在家中小憩,你可能经常喝咖啡,喝剩的咖啡渣,理所当然地被倒进垃圾桶。谁还会想到在咖啡渣上做文章呢?兴采公司董事长陈国钦却在这上面动足了脑筋。

    4年前,陈国钦带家人出门看表演,中途在咖啡厅打发时间,陈国钦夫人赖美惠灵感一动,突然问陈国钦:“竹炭、椰子壳可以做成布料,那咖啡渣能不能呢?” 

    夫人的一句话激起了陈国钦研究咖啡渣的兴趣。因为,人们喝完咖啡时,有时常常带点咖啡渣走,放在家中某处角落里,因为这东西能除臭、吸湿,还带有咖啡香,能净化空气。假如将咖啡渣开发成咖啡纱,它具有除臭、吸湿的功能,用这样的纱织成面料做成衣服,肯定会受市场欢迎。

    陈国钦带着四五位博士,耗资数千万元,经过4年的研发,终于攻下这一关,并迅速地申报专利,变成只有自己拥有的“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台北所有星巴克每天的咖啡渣被兴采“包”了,废品成了“宝贝”。科技咖啡纱上市一年,就拥有亿元订单。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使兴采公司形成了浓郁的创新氛围。在兴采,职工见面的问候语是:“你今天创新了吗?”创新, 内生动力持续爆发。现在,兴采有两项骄人的业绩:第一项,拥有发明专利30多项,获得台湾“经济部”颁发的创新企业奖。第二项是积极向环保、认证方向发展。成立内部的检测机构,起初的作用,主要是对本公司的每一个产品严格进行检测。在此基础上,兴采成立机能布检测中心,代表台湾地区实验室TAF认证、bluesign®世界级环保认证,由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在世界各国得到认可。这样,在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也为公司拓宽了赚钱的途径。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使兴采公司与同行之间避开了恶性竞争。因为它“唯一”,全世界各大户外运动服装品牌商都争相与兴采签订购货合同,经济效益也就与日俱增。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 ,使赴台考察的企业家的感触良多。通州家纺企业众多,品牌厂家也不下十个。但是,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明显的差异化。经营面料的多,研发面料的少;外观设计专利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很少。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就是互相杀价,形成恶性循环。在这方面转型比较快的江苏金太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洪兵深有感触。他认为,正如兴采公司品质部长吴燕升所说,家纺产业紧密连接着人们的生活,只要创新,就是朝阳产业。如果不创新,就会走入死胡同。金太阳这几年已经成功地转型——从经营面料转向开发面料;从经营产业到资本运营,从而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不做第一,只做唯一”,也应该是我们家纺企业的努力方向。(瞿汉宾、顾玲娣)

(E09)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