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广交会上,RCEP商机风起云涌
2022-04-26
分享至: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逾百天,中国外贸企业收获了哪些利好?我们不妨从近日闭幕的第131届广交会上寻找答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广交会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以RCEP正式实施为契机,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在这个“云端”大舞台上,外贸企业正加速捕获RCEP新商机。

  各方抢抓RCEP红利

  圆盘脚手架、铝模板、集成式升降脚手架、管子扣件式脚手架……在第131届广交会上,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大量建材产品,希望在寻找全球客户的同时重点开拓RCEP市场。

  该公司国际市场部专员雷月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RCEP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对建材的需求旺盛。中国企业在上述领域拥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与良好口碑,在东南亚市场的成长性非常好。

  这绝非特例。红利涌动的RCEP商机广受中国企业重视。

  “我们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了医护服装和工作服等产品。”阜新福壹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目前在缅甸投资设厂,每年都会向RCEP市场出口大量面辅料。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则在本届广交会上展出了复古冰箱、洗衣机、嵌入式烤箱、台式洗碗机、微波炉和烤箱等产品,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是其开拓全球市场的重要方向。该公司海外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的生效实施降低了关税,提升了通关效率,企业因此直接受益,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格兰仕与RCEP市场客户的合作意愿。

  借广交会平台发掘RCEP商机的主体还有部分地方商务系统和境外企业

  在本届广交会举办期间,辽宁省商务厅举行了“云上广交”辽宁-东南亚轻工产品线上对接会,吸引了辽宁31家知名轻工业企业和东南亚20家采购商对接。2天的线上会议开展了60场精准对接洽谈,供采双方就节日礼品、装饰品以及服装等产品达成了初步采购意向。

  来自RCEP国家的参展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捕捉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据了解,在本届广交会上,RCEP成员国共有117家企业参加进口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的29.1%。

  广交会赋能企业拓市场

  “我们今年利用RCEP生效实施的利好开拓了泰国的新客户,公司目前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均有代理销售区。”广州虎头电池国际贸易部经理吴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以RCEP为目标市场的广交会专场对接活动上展示了今年的新品,得到了很多与新兴市场客户沟通的机会,也收获了不少订单。

  “我们面向RCEP市场的出口额占公司出口总额的60%。”雷月妮说,公司从2014年起参加广交会,取得了不错的参展效果,也注意到RCEP市场的巨大潜力。随着贸易额不断增加,志特集团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注册成立了马来西亚子公司和新加坡子公司,迈出了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步伐。

  广交会不仅为中国企业架起贸易畅通之桥,对中国抢抓RCEP市场机遇的赋能也早已开始本届广交会与老挝工商会、越南中国商会和东盟家具工业理事会3家RCEP成员国工商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在广交会170家全球合作伙伴中有40家来自RCEP成员国,实现了RCEP成员国全覆盖。

  此外,本届广交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与相关单位主办了多场主题论坛活动,聚焦RCEP解读与分析、RCEP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RCEP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介绍、RCEP协定与玩具行业机遇等多个热点议题。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