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会议 > 正文 
 
  2022纺织虚拟仿真与服装数字化技术论坛举行
——融合元宇宙数字时装 推进服装产业新发展
2022-08-17
分享至:

  近日,2022纺织虚拟仿真与服装数字技术论坛在绍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以数字服装元宇宙为新定位,围绕纺织服装“科技、时尚、绿色”特征,共同探讨服装数字化技术的3D立体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方向,吸引了1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加。

  据悉,本论坛由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主办,江南大学柯桥轻纺产业技术中心承办,绍兴鸿坤文化艺术基金会、《印染助剂》编辑部协办。

  聚焦纺织虚拟仿真技术

  江南大学柯桥轻纺产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蒋少军提出,作为纺织服装产业中的重要上游环节,面料端的数字化技术及应用的升级,加速了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而随着协同设计成为常态,愈发被颠覆的产业格局也将发生新一轮变革,这是一代纺织人需要抓住的机会。

  随后,浙江佳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许丹就“时尚元宇宙数字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数字面料与3D软件”作了报告,报告介绍了时尚元宇宙概念和技术基础,服装面料3D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数字面料的概念、技术标准和应用场景。并向大家展示了“服装元宇宙”即元宇宙相关技术在服装工业领域的应用,“服装元宇宙”要实现的是打造现实世界服装与虚拟世界服装的虚实融合、相互影响的发展形态。

  “虚拟仿真技术不仅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而且还可以提升创新能力、简化设计生产流程、打破原有号型制,最终实现个性化定制。”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副教授韩燕娜在“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服装数字化设计”报告中指出,3D虚拟仿真技术使得展示更加便捷,定制更加普遍,特别是用于服装版型修改和样衣虚拟试衣,解决了传统方法反复试样耗时长的问题。

  进军服装元宇宙促新机

  江南大学教授、江南大学柯桥轻纺产业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殷允杰对“颜色数字化在数字服装中的应用”作了报告,报告阐述了色彩原理,以及颜色与服装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殷允杰对数字服装体系下的服装供应链颜色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虚拟仿真效果与服装实际穿戴效果相统一的办法。

  绍兴文理学院副教授陶晨对“大数据与文化叙事”作了报告,报告叙述了文本大数据的采集、文化要素梳理、流动性分析等文化计算方式,介绍了“文化仿真”,即通过文化演进与矩阵迭代的新型研究方式来达到“文化仿真”的效果,说明了文化活力的有限性,揭示了文化源于交流的本质。

  “数字图像技术面料色牢度精准评级的意义,就在于纺织品色牢度、目视评级、仪器评级以及数字图像。”江南大学柯桥轻纺产业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马成斌对“基于数字化图像技术的面料色牢度精准评级方案”作了报告,报告中他还分析了传统色牢度评级方式的弊端,以及数字图像技术的面料色牢度精准评级的优点。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论坛面向数字化服装产业,紧紧地围绕数字化仿真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为深耕定制服务的服装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随着数字化的深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虚拟网络与现实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元宇宙为时尚的进化创造了条件,服装走向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