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智能织造专区 > 优秀方案推广 > 正文 
 
  经纬纺纱智能化工厂系统
2018-04-04
分享至:

  经纬纺机作为全球卓越的全流程棉纺成套设备供应商,公司有六十余年的专业积淀,聚焦纺机细分市场,主导产品、技术创新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行业发展态势的不断变化,公司立足客户需求,持续科技投入,创新服务模式,以助力客户打造“智能纺织工厂”为着力点,推出全流程纺纱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

  纺纱智能化工厂包括智能化主机设备、环境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能纺纱管理系统、纺纱工艺智能系统。

  1、智能化主机设备包含清梳联、并条机、精梳机、粗纱机、细纱机、自动络筒机等示范企业各道工序的全流程纺纱生产设备和空调滤尘设备及AGV小车输送、粗细联轨道输送、以及筒纱码垛打包系统均采用数控系统,主机设备数控化率达到100%。

  2、工厂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对工厂各个车间环境支持的设备包括空调、除尘、压缩空气、电力供应进行监测。通过系统集成,把车间环境温湿度调节、除尘、压缩空气、电力供应进行统一调度管理,实现数据分析和自动调节,保障车间运转的工况环境指标优化和能源利用优化。

  3、智能工厂物流系统。使用传感器、条码、射频识别、工业机器人、自动导航和数据库等技术实现智能工厂传输体系,包括条筒输送和存储、棉条自动接头、管纱输送和存储、筒纱自动输送码垛和产品打包。通过自动化设备实现各工序之间实现物料的自动转移,减少人工使用。

 

 

成套棉纺设备全流程智能物流系统示意图

 

  4、智能纺纱管理系统

  1) 生产管理子系统

  采集生产数据,根据用户需求生成生产数据报表,包括效率、能耗和设备故障及人员效率等。

  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主要体现在能实时了解生产现场中在制品、人员、设备、物料等制造资源和加工任务状态的动态变化。信息能有效与上层管理系统进行集成,方便进行过程管理和生产决策。

  保证制造过程信息的真实性:现场数据信息取消人工录入人机交互界面的信息,保证数据的正确性,排除人工的主观因素。

  增强制造过程信息的实时性:作业任务随市场需求的频繁调整变化,制造过程信息的实时采集可以加快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根据以前生产数据和后续生产需求提示目前生产调度需调整的地方,自动调整生产设备或机台运行指标,如根据生产计划、前后道工序的生产能力和库存情况,自动调整机台的生产速度或停台,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调节产能。

 

 

生产调度示意图

 

  订单管理:订单生产智能化、调度智能化、信息可追溯,用户可远程跟踪和查看自己订单的生产进度、质量指标。生产调度智能化,实现前道工序根据后道工序的需求精确生产,减少在制品库存,降低消耗。实现柔性化生产

  2)质量管理子系统

  质量管理子系统的功能要包括“产品信息、产品库存、产品工序工艺、产品制造、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生产设备管理、实验室管理、检验人员管理、检验方案、品质检验、产品试验、检验分析、检验整改、产品追溯与产品召回、产品售后”等部分的内容。

  3)设备使用期管理子系统

  发挥成套设备的优势,建立使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提供用户使用、维护、检修、改造和升级等阶段的系统支持,提供设备故障的远程诊断功能,具备设备故障分析的专家数据库。

  5、纺纱工艺智能系统

  传统的棉纺织工艺设计方法工作量大,工艺变更频繁,工艺让步处理带有盲目性,难以对工艺过程进行预测和控制,影响了产品的生产效率以及质量的稳定性。纺纱工艺智能系统实现了在提高棉纺织品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能够在以往工艺、相关特征和参数的基础上,产生新工艺,从而获得低耗、优质、高附加值的棉纺织品,使得棉纺织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1)自动配棉系统

  系统能仿真出不同的原料在基本几种纺纱工艺下出来的纱线的品质。将原料(或几种原料配比)的几个指标(如原棉的颜色、长度、马克隆值等)输入并选择工序流程和机型及配置工艺参数后,系统能模拟出完成后的纱线情况,仿真结果和实际纺纱效果接近,方便用户配棉和试纺。

  2)纺纱工艺专家系统

  结合经纬目前的各道工序的主力机型,对每道工序上和工艺相关的参数进行分析。能在用户选择了机型、纺织品种和原料等前提条件后,自动生成合适的工艺参数值或范围给用户提供指导,并给出纱线成品的基本质量数据。并在用户修改参数值后相应显示出成品的哪些指标会发生什么趋势变化。

  建立纺纱工艺的数学模型,对新的工艺进行仿真和模拟生产,对后期投入使用做出预判和指导。

  应用该方案的思路,经纬与江苏南通大生集团合作共建的纺纱数字化车间,该系统性能达到:吨纱综合能耗降低15%以上,万锭劳动生产率提高大于70%,万锭用工人数少于26人,工人劳动强度降低15%以上的效果。因此获得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

  本方案对于解决纺纱行业普遍面临的生产质量一致性难以保证以及工艺设备低效运转的问题,提出了智能工艺装备及其两化融合下的实时精准控制、在线检测的产品质量跟踪实时监控、智能化的全流程自动物流配控等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对于行业发展具备一定的先进性示范作用以及可复制性的参考作用。

 

附件: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申报书.doc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