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肯尼亚愿景:欢迎中企到来
2014-09-22
分享至:

    近年来,很多非洲国家例如肯尼亚等,由于其低廉的劳动力及土地价格等吸引了诸多跨国纺织服装业的目光。东非地区发展水平最高、每月约为177美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劳动生产力水平在非洲处于顶尖行列、政府设立纺织城欢迎外国公司投资等,这些条件让肯尼亚得到了外国企业的垂青。

  一项名为“肯尼亚财富2014年”的报告中显示,阿玛尼、巴宝莉、古驰、杰尼亚、波士等高端时装品牌最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在肯尼亚开设门店,南非零售连锁超市Foschini和Edgars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内罗毕“花园城市”购物中心开张门店。此外,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今年还将举办“产自非洲”国际服装展会,该国纺织服装业希望承接来自中国等地的产业转移,获得更多跨国服装企业的加工订单。因此,众多国际企业开始考虑将订单转至非洲,其中也包括一些中国的纺织企业。

 

  建经济特区: 

  欢迎中国等纺织业投资 

  肯尼亚政府近期正在加紧建设包括服装制造业在内的三个经济特区(SEZs),特区位于肯尼亚的基苏木(Kisumu)、蒙巴萨(Mombasa)和拉姆(Lamu)三个地区附近,占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千米,届时预计可在未来30年内创造近1千万个就业机会。同时,肯尼亚议会或将在近期内通过一项关于经济特区的立法法案。政府将设立土地、税收优惠的免税期,允许企业免税进口产品等,以帮助企业在经济特区内开展制造业活动。该经济特区将主要集中于工业活动,尤其是纺织品和服装的制造生产。在经济特区内开展加工活动的企业将可享受较低的税率,与经济特区以外的企业相比,特区内的企业生产所面临的监管障碍也将大幅减少。

  肯尼亚工业企业发展部内阁部长阿丹·穆罕默德(Adan Mohamed)表示,新的经济特区将会在两到三年建成,特区将主要针对外国纺织以及服装企业,尤其是来自中国、越南以及南非的纺织服装企业。目前,肯尼亚在蒙巴萨有一个自由贸易区,还有一些出口加工区(EPZs),但没有经济特区。2012年,出口加工区近30%的企业都是服装制造工厂,占出口加工区出口总额的56%,占出口加工区私人投资额的30%。根据肯尼亚2013年经济调查报告,2013年前三季度,肯尼亚服装制造业同比增长超过4%。政府设立经济特区,是期望以此推动肯尼亚制造业的发展,旨在到2030年,制造业占比达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实现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

 

  投资纺织城: 

  扩大非洲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许多中国纺织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肯尼亚,例如中国香港利丰集团。该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跨国消费品采购、物流和分销集团,目前正在考虑在肯尼亚阿斯河(Athi River)出口加工区投资纺织业。今年7月,利丰集团代表访问了肯尼亚,并会见了肯尼亚工商业发展部秘书长阿丹·穆罕默德,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挖掘在肯尼亚发展纺织业的商机。阿丹·穆罕默德表示,服装制造业可以在短期内创造就业并且帮助肯尼亚解决该国所面临的失业问题,该国工商业发展部正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肯尼亚的纺织业,希望通过在阿斯河镇出口加工区建立纺织城,解决目前该加工区所面临的产业化问题。利丰集团专门从事多种商品供应链管理,包括服装以及众多世界品牌产品等,阿丹·穆罕默德表示,该公司投资肯尼亚市场,将帮助其进一步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据了解,肯尼亚工业化和企业发展部正在组织建立纺织城,纺织城建设后,可向外国公司提供土地租赁,用于轧棉、纺纱,以及生产面料、家用纺织品、服装、服装配件等。预计至少将有100个纺织企业在纺织城进行投资,至2016年年底,有望创造约2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纺织城是肯尼亚政府近期所实行的“国家工业化发展路线”的一部分,旨在促进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未来16年内每年增加3500亿~ 5200亿先令。

  此外,江苏联发纺织有限公司,也计划在肯尼亚纳库鲁县的内瓦沙设立纺织厂。肯尼亚广播台表示,该公司预计将投资40亿先令投资建设纺织厂,工厂投产后每年生产额约达1.5亿美元并且将在当地创造约 3万就业机会。阿丹·穆罕默德表示,伴随中国与肯尼亚之间的合作往来日益推进,由联发集团发起的项目将推动肯尼亚纺织行业的振兴并促进联发公司经济的发展。他表示,目前,阻碍肯尼亚纺织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电力生产成本投资过高,正在计划的纺织厂将有力于推动肯尼亚纺织业重回正轨。

 

  品牌不“孤单”: 

  消费者期望购买高端时装 

  西班牙服装品牌ZARA、英国鞋子品牌Clarks、阿玛尼、巴宝莉、古驰等,很多国际知名品牌或是有意向在未来几年内入驻肯尼亚,或是已经与肯尼亚当地的商家开展合作销售商品,原因是近年来,肯尼亚经济快速发展,中等收入者越来越多,而这部分人的购买力也较强,他们对高端名牌服装的市场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

  此外,在肯尼亚居住着很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外国投资者,这也成为推动国际品牌进军肯尼亚的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在出外旅行时或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媒介,接触并逐步了解了诸多的国际品牌。肯尼亚消费者渴望购买到更时尚、更精致的商品,他们对设计师品牌的需求和服装讲究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国际时装品牌也趁此机会纷纷涌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求在这日益兴旺的市场里分得一杯羹。去年6月,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与肯尼亚服装连锁公司Deacons签署了经销协议,与此同时,Deacons公司还承担了意大利亚高端服装品牌Massimo Dutti的经销业务。Kemaya Africa是肯尼亚一家经营高端女装的时装公司,该公司经理赛基派表示,Kemaya Africa店里所售时装的均价达到了40000先令,这类服装主要的目标客户是那些追逐时尚的女性,她们渴望穿上那种将国际时尚风格与肯尼亚本土风格融为一体的时装。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