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是什么市场?
2021-04-26
分享至: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800万高校毕业生,今年的数字是,超过900万,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国拥有十分庞大的学生群体,下至幼儿园,上至中学大学,凡是有住宿需求的学校,都会用到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如此大规模的市场,却并未诞生出家喻户晓的学生用家用纺织品企业、品牌。

  今天,我们聊一聊学生用家用纺织品。首先需要弄清楚,学生用家用纺织品都包括什么。床品套件、被子、枕头、床垫类、凉席类、蚊帐等,在学校宿舍中需要用到的家纺产品尽数包含在内。

  对于“学生用家用纺织品”这一概念,笔者是在intertextile家纺展期间获悉的,而后,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关键词时发现,仅有的信息均是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前后有所提及,其余寥寥无几。在某宝中搜索相应关键词,所得信息较为复杂,价格集中在几十上百元的床品、专业书籍居多,家纺品牌相关信息少之又少。

  这是一个巨大且未充分细分的市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曾表示,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广阔、需求旺盛,目前学生用家纺产品每年有上百亿的市场规模。但与之不相称的是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加剧,市场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规范。

  1、为何学生用家用纺织品市场乱象横生?

  在素质教育普及最为全面的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在校生,为何学生用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没有与其规模相匹敌的成熟市场体系?

  这是因为学生用床品市场具有特殊性(学生使用)和局限性(仅供学校渠道)。

  中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各个地区的文化、经济、教育环境相去甚远,各地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中,有住宿需求的院校才会进行采购,并且基本都是独立采购,信息不互通且存在不透明性,因此在市面上,很难看到公开的采购信息。

  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各地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初中、高中)大多是统一采购,但幼儿园里单一年级的人数较少,不同幼儿园的采购标准、产品规格各不相同,除非连锁幼儿园,否则很难实现有规模的采购。小学、中学(初中、高中)的情况要好一些,有住宿需求的学校采购量一般较大,但是学校的采购信息由后勤部门掌握,具有不透明性,获取信息需要特殊的途径(小范围的招商、后勤人员直接联系相熟工厂等)。

  针对大学生的产品更为复杂,部分院校由后勤人员统一订购,学生报到时交钱领取,有的则可自带(需满足学校要求),可统一订购,这一部分往往就涉及了零售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学校的订单往往直接与企业/工厂对接,并未经过市场环节充分竞争,流通环节的减少意味着价格低,也意味着设计感缺失、可选择性少,并且市场监管不到位。以往,相应标准的缺失,(3月的2021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期间,推出《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造成了质量的参差不齐,也因为没有相关机构的监督,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2、学生用市场为何没有知名品牌?

  学生用订单为何不交与知名的家纺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学校的集中采购与市场是脱节的。家纺品牌想要与学校合作,需要打通人际关系网,并且要持续维护,需要人力财力和时间的投入。

  同时,由于每个地区学校的要求各不相同,每次参与竞争,企业都需要针对学校专门做设计方案,随后还要经过选品选款、招投标等等环节,前后一两个月的时间,所收获的利润却并不高。按着品牌的规格进行生产,学生用产品相比工厂型企业要高得多,以200个学生的规模来算,利润可能只有两万元。

  此外,高校的后勤采购人员在与工厂型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后,他们并不希望经常更换,一方面对接过程过于繁杂,另一方面这其中可能还牵扯到了个人利益问题。

  高投入、低产出、繁杂的程序、漫长的时间成本、复杂的人情关系……众多因素夹杂之下,令品牌家纺企业对高校集中采购,望而却步。

  不少品牌呼吁,希望学生用市场能规范管理、透明化采购。

  3、专属学生群体的知名品牌何时出现?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张哲表示,“以往想在电商平台买到适合自己的床品件套,可选择性很小。我们很希望有专属学生群体的知名品牌出现。”

  近年来,随着95、00后的成长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的学生已不满足于学生用床品的保暖功能,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他们更希望借其反映个性、时尚的生活品位,因此学生用衍生出了新的市场需求。

  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慧慧表示,其实很多院校也开始摇摆了。

  她举出这样一个例子:在一次开学季的学生用床品采购中,南方寝饰与校方采购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希望能采购公司的产品,校方顾虑重重,最终协调出一个方案,让原定供货企业与南方寝室打擂台——将产品放在指定位置同时展示,学生报到时,由其自行选择。

  谢慧慧谈到,“我们提供了约9件产品的套件,设计感、可选性、配置都要优质得多,但价格也相应比对手高了很多。即使如此,当家长和学生多次与我们确认,真的是南方寝饰品牌的产品时,大部分都选购了南方寝饰。”

  她指出,有些学校规定比较严格,必须服从安排,然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家长找到我们,要求将填充物和里衬(贴肤面)替换成南方寝饰的产品,保持表面规格与学校相符即可。

  需求的出现,也促使市场供给方发现了机遇。在intertextile春夏家纺展期间,南方寝饰、罗莱等8家公司借展会契机推出了专属学生用家用纺织品的特殊产品线或专属品牌,各类带有IP产品、专属风格的产品将逐步推向市场。

  不少企业表示,满足学生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助推《学生公寓配套床上用品》团体标准的普及,推动学生用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是家纺企业一直努力实现的目标。

  学生用市场的繁荣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学生用的零售市场目前已经有了小规模崛起的势头,采用订单式采购的高校中,已有少部分逐步放开信息,虽然目前进展较慢,但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