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谱时代新篇,第二届“人才兴咸”大会院士专家产业行活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3-04-28
分享至:

  4月26日,咸阳市第二届“人才兴咸”大会院士专家产业行活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青,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甘宏文,中纺企协顾问杨峻,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纺企协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严家民,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王进美,以及咸阳市、乾县、彬州市、永寿县、高新区和部分纺织服装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咸阳市副市长李忠平主持。

  座谈会上,咸阳市工信局介绍了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设想,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提出了意见建议,咸阳纺织集团、杜克普服装公司、陕西金润德实业公司、陕西银华纺织公司分别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就技术需求方面与西安工程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沟通探讨。

  会上,徐建华对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要在产业承接、产业升级、产业创新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在存量竞争中找准定位;其次要聚焦定位促进循环,一要做细分品类的专精特新,二要聚焦供应链生态的打造,畅通西部地区“小循环”,三要聚焦龙头骨干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布局;最后要发挥政府关键作用,推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陈志华介绍了全国印染行业的空间布局情况,并针对咸阳市印染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咸阳市要根据资源禀赋聚焦发展特色产业,借鉴“发展两头带动中间”的发展策略,结合现有的土地资源、财政资源和企业资源,分析研究咸阳市的核心竞争优势,做优做强“单项冠军”。

  杨峻从三个方面对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继续大力弘扬“梦桃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积极创新,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二是深化企业精细化管理,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三是积极促进产业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谢青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棉花的市场行情和近些年来国内棉花政策的调整过程。他表示,近年来国内棉纺企业深受棉花价格波动困扰,受市场行情和流动资金的影响,目前并非棉纺行业发展窗口期。他建议咸阳市棉纺企业通过借鉴行业成功模式,积极探索适应自身的转型发展之路。

  会议最后,王天凯对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平台搭建、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咸阳市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纺织服装产业一度是咸阳的“辉煌产业”,技术团队过硬,工人队伍庞大,对咸阳现代工业基础和城市布局影响深远。希望咸阳持之以恒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传承发扬好“梦桃精神”,统筹成本效益、技术设备、人才资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化产业改革创新,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盘活纺织服装行业存量资源,做精做实增量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盯纺织服装产业链“互学互鉴”,加强与中国纺联以及纺织行业龙头企业沟通联系,借力引智激发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活力,实现咸阳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