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国风璀璨 新章序开——2022北京时装周颁奖盛典暨非遗尚新SHOW举办
2023-03-20
分享至:

  2022年,北京时装周领动的澎湃潮流依旧奔流激荡令人难忘,2023年,将再次阔步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新征途。

  3月18日,2022北京时装周颁奖盛典暨非遗尚新SHOW熊英·盖娅传说|【天外】2023AW品牌发布会在北京隆福文化中心举办。回顾过往、礼赞榜样的同时,更为首都时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揭开全新的序章——正式启动“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2023年度系列活动,呈现了一场超高艺术水准的非遗主题服饰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创新打造“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亦是对国家发展大计的躬体力行,北京时装周始终秉持以“时尚+文化”为理念,以时尚之力推动非遗更好地走向世界,通过对非遗的聚焦、赋能,也将推动消费结构的升级,激发消费新潜能,打造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助力北京首季“开门红”。

  作为2023北京消费季重点打造的活动之一,北京时装周也将深入挖掘首都经济潜能,孵化知名品牌,引领潮流风向,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本次活动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主持,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主席王洪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2020中国非遗十大人物孙淮滨,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唐海蛟,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朴学东等领导嘉宾出席。

  时尚巨浪 回响绵延

  秉持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的坚定初心,北京时装周持续创新求变,2022年9月15日至22日,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通过国潮先锋聚力发声、数字科技强势引领、消费潜能深度挖掘、京津冀协同持续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引领首都时尚“潮向未来”,开启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加速度,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七年,留下绵延不绝的回响。

  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朴学东上台为“紫禁城品牌大奖”获奖品牌安踏颁奖

  活动现场,一段回顾短片再现了2022北京时装周的种种精彩,引人心潮澎湃之间,2022北京时装周颁奖盛典热烈开启。海纳百川的开放包容之姿,让北京时装周的舞台群英荟萃,对为时尚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行业领先者、知名品牌、专业媒体与时尚机构予以表彰奖掖,已成为每年北京时装周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颁奖盛典,隆重揭晓了2022北京时装周时尚大奖、新闻大奖、摄影大赛奖三大类奖项,备受瞩目的“紫禁城品牌大奖”由安踏获得,邹游获得“紫禁城设计大奖”。活动现场,“十佳模特奖”“最佳模特奖”“时尚品牌奖”“BFW设计奖”“传承创新奖”“时尚跨界奖”“最佳时尚评论员”“最佳时尚摄影师”“新时尚ICON”“风尚价值媒体”“优秀新闻奖”,以及为鼓励数字时尚领域的设计探索者、创新者,组委会特别设立的“BFW数字先锋奖”,各大奖项逐一颁出。

  拾光非遗 蕴蓄而大

  荣膺时刻之后,正式启动“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项目,公布2023年度计划,并授予著名设计师熊英“2023北京时装周非遗时尚大使”称号,亦成为北京时装周第八年的开年重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2020中国非遗十大人物孙淮滨上台,为熊英授予“2023北京时装周非遗时尚大使”称号

  2022年,根据中宣部文改办有关通知,“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确定入选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平台依托北京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首都核心功能优势,聚合全国非遗资源,聚焦中国时尚宝藏,以打造一个非遗时尚发布中心,聚合一系列非遗时尚交流活动,培育一站式非遗时尚文化服务为目标,引领非遗时尚文化设计创新,助推品牌孵化、传承推广及商业转化,助推中国非遗时尚化、年轻化、科技化、国际化。

  以时尚为载体,活化城市文化,焕新品牌价值,在新时代讲好中国非遗时尚化品牌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是北京时装周一直践行的初心使命,已成为标识性的内在基因。自创办以来,在助力中国非遗时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上,北京时装周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创办同年即配套打造“时尚北京展”,深度聚焦国潮;2020年,联合中国纺联非遗办公室,共同发起创办北京时装周非遗时尚板块;2021年,横跨“五一”黄金周于王府井步行街举办“时尚北京2021×国潮京品节”;2021年和2022年,持续推广展示重点非遗时尚项目,“非遗时尚”主题板块系列活动落地王府井会场及隆福文化中心会场……今年,“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正式启动,意味着北京时装周的“时尚+文化”理念再一次升华,为我国非遗蕴蓄蓬勃之势迈出了意义非凡的一步。同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时装周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通过以文载“尚”,将有效释放消费活力。

  活动现场,2023北京时装周非遗时尚大使熊英,携定位为文化属性的高端时尚服饰品牌盖娅传说带来一场以“天外”为主题惊艳四座的非遗时尚大秀,演绎非遗文化融入当下生活方式中的极致魅力。

  品牌一如既往地将中式美学意境与西式时尚剪裁完美融合,同时加重了非遗元素的应用比例,将更多的非遗技艺融入服饰创作之中,通过上、中、下三个内容篇章,十个主题的系列服饰,展示一百一十余套的秀款服装,将传承与创新运用在服装作品中,将非遗元素运用在当代的生活方式中,呈现出超高艺术水准的服饰系列,用服装承载国风文化,传递中国风的魅力与风采。

  东风浩荡,国风璀璨。随着“北京非遗时尚文化孵化平台”的持续运行、创新发展,象征着华夏非遗文化极致魅力与高度的“天外”之境,将触手可及,并开枝散叶,焕化出时尚与文化水乳交融、携手共进的无限价值。

  (来源:北京时装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