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西蚕桑“芯片”破茧而出
2022-09-01
分享至:

  近日,广西蚕种质资源保种场在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正式揭牌。“场内保存有华南地区数量最多的蚕种质资源,是最大的亚热带蚕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也是广西唯一的家蚕母种繁育单位。”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保种场的成立标志着广西区现代蚕桑种业体系建设蒸蒸日上,蚕桑种质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欣欣向荣。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种业发展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为种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近年来,广西蚕桑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劈波斩浪,蚕桑种企生产经营能力别开生面,以“桂字号”为主的蚕桑种业产业链已悄然成形。

  种质资源是种业发展之基。广西区不遗余力保护种质资源,建设了“广西蚕种质资源保护场”“广西作物种质南宁桑树资源圃”,现收集保有蚕种质资源664份、桑树品种资源1820份。“目前,广西区蚕桑品种资源收集保有量全国第二,仅次于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

  种业要翻身,关键在创新。广西区先后育成“两广二号”“桂蚕8号”等家蚕优良品种26对,“桂桑优12”“桂桑5号”等桑树优良品种10个,育种技术节节高升。目前,自主选育的桑树品种推广面积、家蚕品种饲养量分别占全区的85%、98%。“广西蚕桑产业创新自主选育特色优良品种,对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促进广西区蚕桑品种更新换代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居功至伟。”在广西桑蚕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韦伟看来,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蚕桑种业科研成果高效转化,种业企业效益不断提高。近3年来,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选育的“桂蚕8号”“桂蚕5号”“桂桑5号”“桂桑6号”等蚕桑新品种成果转化金额超900万元。其中,“桂蚕8号”以500万元成为目前国内蚕桑种业领域单项转让成果之最。“2021年,‘桂蚕8号’已在全区累计推广近100万张,蚕茧产量近4万吨,蚕农售茧收入14亿元,成为家蚕新品种的优秀代表。”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对“桂蚕8号”寄予厚望。

  近年来,八桂桑蚕种业产业链条不断革新,部分原有事业单位类的蚕种场“华丽变身”为充满活力的种业企业。在“科研单位新品种选育+种业企业繁育生产”模式的作用下,一粒粒蚕桑“芯片”破茧而出,释放巨大效能,助推广西蚕茧产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向着蚕桑强省(区)阔步前行。

  (来源:广西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