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首发 为弘扬中华丝绸文明提供崭新视角
2022-07-06
分享至:

  非遗耀古今,丝绸谱华章。3日,苏州大学出版社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新书发布会暨揭牌仪式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中心舞台举行。该书的两位主编——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及苏州大学原副校长白伦,两人均系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丝绸是中华祖先的一项伟大发明,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已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的“桥梁”。《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是钱小萍、白伦等人潜心研究、创作十多年的理论成果,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通过对自古以来蚕丝绸生产中的重要生产要素,如桑蚕育种、缫丝技艺、品种设计、丝织器具、染整工艺等,进行系统整理、分类解析与全面阐释,充分关注蚕丝绸技艺发展与时代进步的互动现象,在发掘丝绸生产要素文化价值的同时,深入探索其技术精华,充分展示了蚕丝绸丰富的文明、文化及科学内涵。全书图文并茂,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呈现,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丝绸文明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揭示了这一古代文明对于我国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作用与价值。

  发布会上,钱小萍和白伦介绍了新书的内容、特色与创新,以及对于中华丝绸文明传承的现实意义等。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织造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教授突出强调了深入研究蚕丝绸技艺精华对于传承中华丝绸文明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来源:姑苏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