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海安:引进智能装备 打造高效蚕业
2022-06-01
分享至:

  近日,在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蚕室内,一排排抽屉式移动蚕台上,胖乎乎的“蚕宝宝”趴在圆形的篾架上,工人们正在清理残余的桑叶和蚕沙。

  蚕桑是海安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海安以蚕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推行的“建场、组社、联农”蚕业农场发展模式,成为全国蚕桑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典范。

  海安通过引进智能养蚕机、远红外雌雄鉴别机及大空间温湿度控制系统等现代高效蚕业先进设备,让蚕种饲育过程智能化、生产精细化,以“硬核”新机具赋能传统蚕桑业“破茧重生”。

  未来,海安还将再引进四至五套智能设备,将发种量由10万张提升至近50万张,进一步拓展国内蚕种市场。

  保护桑树品种资源40多个、江苏省指定蚕种质资源20个以上、素材类蚕品种30个以上。江苏蚕源种业公司承担蚕种质资源保护、蚕种生产、蚕种冷藏、科研试验、桑蚕品种选育与保育等任务,每年培育4期蚕种,全年可供应优质蚕种8万多张,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培育新品种。

  “目前,我们是以菁松×皓月一代杂交品种为主进行育种,该品种的蚕好养活,蚕丝品质高,受到蚕农和丝绸企业的偏爱。”江苏蚕源种业公司高级农艺师章建华算了一笔账,引进的智能养蚕机每台年产一代杂交种2万张种,按每户4张种算,一年可带动5000户村民创收4000万元。

  海安蚕桑生产历史悠久,是全省6家蚕桑大县(市)之一,是全国闻名的“茧丝绸之乡”“湖桑之乡”。

  “目前,我市拥有桑园面积6.6万亩,年发种14万张,生产蚕茧8500吨。海安茧丝绸产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蚕农蚕茧收入近3亿元。”海安市蚕桑站站长黄俊明说。

  (来源:南通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