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海疫情持续好转,纺织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行时
2022-05-23
分享至:

  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上海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开始有序走向恢复。在5月1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8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在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时表示,4月中旬以来,从疫情形势最为复杂严峻的阶段开始,上海市以“循序渐进、链式推动”为原则,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张为同时表示,复工复产的企业范围虽然在不断扩大,但论绝对数仍然还只是小部分。下一步复工复产分两阶段推行。第一阶段,为至五月底之前,企业主要采取闭环或半闭环运行,主要管理方式包括封闭生产运营、点式复工,在符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点对点”返岗封闭工作不超过一周时间,再“点对点”返回小区。第二阶段从6月上旬开始,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加快复工复产向纵深推进,持续扩大企业复工面,开放无疫情风险区域内企业与小区间的正常通行。
  目前,尽管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是少数,但政府鼓励支持企业恢复运营的政策规范已经出台,这无疑给上海以及周边的纺织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带来了良好的预期。
  嘉麟杰:
  生产能力已恢复到90%以上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的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户外高端运动休闲面料、成衣的一体化开发与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拥有员工约1500名。疫情以来,嘉麟杰承担了为抗疫一线生产隔离服的任务,因此,在上海市经信委、金山区经委的重点关注下,嘉麟杰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白名单,据了解经过努力,公司目前生产能力已恢复到90%以上。
  据嘉麟杰总裁杨世滨介绍,4月17日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公司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迅速制定防控措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陆续召回居住于防范区的部分员工,严格落实防疫相关要求,确保疫情期间闭环生产。
公司上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在采访中,《纺织服装周刊》了解到,嘉麟杰坚持“防疫物资和正常外贸订单生产”双线作战,在优先满足防疫物资订单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订单生产。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嘉麟杰外贸订单有序出货,复工复产及订单出货给予了客户极大信心。到目前为止,客户未取消任何订单,对嘉麟杰信任有加,并且表示将继续加强深度合作,加大订单量。
  截至发稿时,嘉麟杰85%的员工已返回公司,超过1300名员工住厂封闭生产,产能已快速恢复到正产生产的90%以上,称得上是上海市复工复产的表率。上海市各级政府多方协调和大力帮助、80%以上员工居住在工厂附近且严格遵守政府防疫政策、工厂防疫管控措施落实比较到位是嘉麟杰之所以能够迅速复工且产能快速恢复的主要原因。
车辆消杀及车门封闭
  目前,嘉麟杰正在全力以赴抓“达产”,追赶由于疫情停产造成延迟交货的订单。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一方面是物流虽然相比以前通畅很多,但是由于各地管控政策不同,原辅料、染化料运输还存在一定困难,影响工厂配套生产及生产效率,还需要政府做一些细致的协调工作。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供应商所在区域也可能封控,这对公司的供应链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杨世滨表示,嘉麟杰将用更大的决心、更细致的工作回报上海市各级政府对嘉麟杰的关心和厚爱,确保全年各项经营指标胜利完成。相信在国家及上海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社会将很快恢复正常秩序。
  德福伦:打通供应链堵点

 

  随着上海第一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通知的出台,位于金山枫泾工业区的上海德福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序启动了复工复产。
  作为防疫材料生产保供单位,德福伦公司在疫情期间从未真正踩下“刹车”。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期间除压缩少部分产能外,一直在封闭式生产。早在3月底,公司就做好了封控管理方案,部分员工留守企业,驻扎在厂房内,维持厂区设备和生产的运行。自3月28日开始实施全程闭环生产以来,公司在不断完善防疫工作管理方案的同时,采购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和食材,为迎接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白名单”出炉后,结合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集团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的通知》精神,在企业所属地方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公司第一时间制订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落实复工复产工作措施,严格履行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在产能方面,随着公司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后,15名当地员工在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下增补到复工复产增能生产上,公司由原来的两条生产线,增加到3条生产线,产能从40%扩大增加到70%。
  据了解,目前公司限制产能的主要是运能,由于供应商集中分布于江浙地区,受到疫情形势影响,大部分地区物流管控措施极为苛刻,生产原材料以及成品跨省运输难度极大。经公司向所在地政府寻求帮助并向市经信委申请的“上海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成功。目前,1张枫泾镇内通行证和2张跨省通行证穿梭来回在上海和江浙之间,朝发夕归,运输生产急需的原材料,打通了供应链和运输链的堵点。
  常熟服装城:
  助力商户有序复商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的上海,其复工复产的举措不仅支撑了上海自身产业的恢复,也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平稳运行。
  5月5日,苏州“摘星”,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根据《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125号通告》:自5月6日零时起,苏州将坚持开展核酸检测常态化筛查监测,凭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单位、小区、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
  随着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常熟服装城各大市场也逐渐回暖。据了解,服装城各市场积极调整市场管理措施,持续创建“无疫市场”。在维护好商户、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助力广大商户紧锣密鼓有序复商。
  商户们陆续上架最新流行款式,同时趁着各节点进行促销活动,减少库存、资金积压成本。招商场老市场四区女装商户黄女士说:“不少服装店积压了大量春装,折扣力度较大,很多消费者有补偿性消费需求,所以成交率比往年还要高。”
  此外,市场沿街商铺也逐步放开。男装中心M4M门店销售人员介绍:“沿街店铺对外大门放开后,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商家揽客,客户进店也更加方便。我们薄利多销,争取抓住时机增加销量。”
  市场物流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货车运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货车通行证审核效率,推动各物流干线公司快速复工复产,目前各场站运量已恢复至59.3%。同时,向服装城各市场商户及小微企业公开公司的“访易安”审批流程,帮助小微企业和商户解决货运困难,全力护航复苏服装城的物流运输。
  随着物流堵点打通,供应链恢复正常,工厂货包开始陆续发往店内,店内小包也能正常发往客商;电商直播新零售稳步提升,综合市场玖号源点数字时尚基地二至五楼开门率98%,夜间直播店铺约80家左右。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