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婺绣融入民族刺绣非遗文化开出“致富花”
2022-05-12
分享至:

  5月6日,在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博孜墩村的温宿县宝美特柯尔克孜女子手工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柯尔克孜族刺绣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布如力·斯开克正在教当地的绣娘们学习婺绣技艺。

  把婺绣融入柯尔克孜族刺绣技艺的机缘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举办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4月,“婺风遗韵·匠心工坊”金华援疆第二期“双龙计划”文化人才培训班在金华市非遗展示馆明月书场开班。温宿县的十位文化艺术骨干参加培训,近距离接触到了东阳木雕、金华剪纸、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十个人中就有布如力·斯开克和她的徒弟布如丽·阿依甫。期间,师徒二人和婺绣非遗传承人吴方希蔓交流学习。她们虚心请教、努力学习,几天时间便掌握了婺绣的基本技巧。

  短短几天的交流学习给布如力·斯开克带来了提升刺绣技艺的机会,也为她拓宽刺绣成品销路带来了启发。

  去年,村里一位姑娘出嫁,依照当地风俗,女方需准备床上用品,姑娘随即找到布如力·斯开克订制出嫁的床上用品和伴手礼。布如力·斯开克小试牛刀,用捻制的毛线和丝线,运用婺绣的核心技艺“盘金绣”钩边、柯尔克孜族刺绣传统手法填色,制作出一套绣着精美牡丹图案的床上用品和手帕。姑娘看了十分满意,对绣品爱不释手,也给出了较高的价格。此后,布如力·斯开克便开始了把婺绣融入柯尔克孜族刺绣技艺的探索。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柯尔克孜族刺绣非常重视,合作社成立之初便出资购置了166台刺绣机扶持其发展壮大。“非常感谢金华市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手工刺绣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把婺绣技艺融入柯尔克孜族传统刺绣技艺大有可为,相信婺绣一定能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布如力·斯开克说,去年她售出了1000多件刺绣成品,纯收入3万余元,让非遗文化在碰撞融合中焕发出新光彩,开出了“致富花”。

  (来源:阿克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