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绣花产业绣出“锦绣前程”
——打造“小而美”“美而专”“专而特”品牌形象
2022-02-28
分享至:

  绣花,也称为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伴随着高科技工业智能制造新发展模式,电脑绣花逐步打破传统刺绣工艺,纺织企业成了该产业快速发展最大的“功臣”。

  在纺城柯桥,也有众多绣花面料经营户,柯桥区纺织绣花商会秘书长宋夏兰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当下我区绣花厂数量在1000家左右,绣花相关从业人员达万位人数,绣花产业生机勃勃。

  由大批量需求转向“快反”模式

  纺织绣花这个拥有悠久历史背景的工艺产品,激发着现代优秀设计师们的灵感创作,金片绣、激光绣、珠管绣、绳绣等绣花工艺元素已深度融入在国际时尚圈、纺织服饰圈、家居生活圈等,市场前景广阔。随着行业发展,内销市场逐步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和方向,订单也从原来的大批量需求转向“快反”模式。

  记者专门走访了柯岩街道的绍兴六绿园区,这里分布了大大小小二三十家绣花厂,听说其中的绍兴市科家绣品有限公司正在调试最近很火的珠绣,特意前去参观了解。

  添加了珠绣的服装,既有时尚、潮流的欧美浪漫风格,又有典雅、底蕴深醇的东方文化和民族魅力,连日来,绍兴市科家绣品有限公司订单颇丰。据悉,厂区内现有生产线12条,即将新增4台120头的绣花机,目前日产量可达3000多米。“主营三合一绣品的加工,看到的珠绣机器都是我们自主改制的,目前在调试阶段。”负责人萧永美说道,“绣花行业比较辛苦,我们的员工流动性很大,即使开到一万多元的月工资,年后到岗率还是只有60%,招工难确实是当下的难题。”

  柯桥区纺织绣花商会秘书长宋夏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竞争愈发激烈,“小而美”“美而专”“专而特”成为关键。目前绣花商会吸纳了200余家拥有绣花厂的会员,接下来商会将继续宣传绣花工艺,保护花样版权,争取开展绣花展,搭建平台促进行业发展。

  产学联合持续输送行业人才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我们不断跟进教学手段。现在教学上使用的是国际流行的绣花软件——威尔克姆·大豪,同时,我们还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战略3+2协议,在三年绣花学习的基础上,深入了解纹织和提花技术两年,毕业即可获得专科学历,而我们的学生也能做到一入职就是‘老师傅’”。柯桥区职教中心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纺织品花样设计方向)教师周李钧告诉记者,这将有力破解绣花企业用工荒难题。

  据悉,该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同时也是中国轻纺城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之一,主分印花和绣花两大方向,这在全国也是开了先河。周李钧表示,目前职教中心每个年级开设两个纺织品花样设计班,共计学生80余人。每到毕业季招聘,该专业的学生就成了“香饽饽”。

  柯桥区纺织绣花商会还在学校设立“锦绣前程”创意学生奖助金项目,以三年为限,每年捐助学校2万元,支持绍兴柯桥纺织绣花行业创新人才的培育计划。助力柯桥打造“小而美”“美而专”“专而特”的绣花品牌形象,相关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此外,记者从网上轻纺城获悉,中国轻纺城旗下的“金蚕宝宝”门店管理系统已吸纳了众多绣花面料经营户,携手助力柯桥绣花产业线上拓市。

  采访的最后,周李钧憧憬道:2022年希望柯桥绣花行业在原有的优势下,继续保持吃苦耐劳、默默奋斗的绣花精神,不断在花型设计上下功夫,提升生产技术和质量,打造又一张柯桥金名片。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