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痴心刺绣34年 非遗“武氏绣法”传承人为古老技艺融入时代元素
2022-02-16
分享至:

武俊敏正在进行图稿创作。 杨静 摄

  “在传承晋绣武氏绣法的基础上,不断尝试各种刺绣手段,使古老的晋绣焕发出迷人的魅力。”谈及传统技艺刺绣的传承,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绣“武氏绣法”第四代绣艺传承人武俊敏表示,将刺绣与绘画、染印、剪纸等工艺相结合,既保留了传统刺绣风格,又融合了时代元素,使古老晋绣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已有34年绣龄的武俊敏一直将刺绣作为自己毕生坚持的事业。受奶奶、母亲影响,武俊敏自幼喜欢绘画和民间刺绣工艺,1988年招工到太原市戏装刺绣厂,其间学习掌握了各种戏装刺绣要领与出口抽纱绣片等制作工艺;1991年调到山西纺织印染厂服装厂刺绣车间工作时,又被派遣至深圳日本田岛制版中心学习电脑PC绣花制版软件技术。

  “爷爷在恰克图做生意时经常带回来一些缀着小银器、小铃铛、小流苏等充满异域风貌的刺绣物件,奶奶将这些材料织进一件件绣品中,至今家里还保存着这些老绣片。”武俊敏说,武家刺绣一开始就蕴含着不同的风情。“而我现在将家族技艺与别家的技巧融合,形成了具有武氏特色的别致绣法。”

 

武俊敏根据图稿进行刺绣。 杨静 摄

  武俊敏介绍,“武氏绣法”的独特之处在于原创,将祖传与师传技艺融为一体,创造出“以针代笔”“以线润色”“以立体为造型”“以堆为骨”等技法,在追求画稿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造。“作品保留原有的笔墨神韵,且通过刺绣工艺增添物象立体感,同时还将‘画绣合一’‘染绣合一’等核心技术手段加以应用,实现新的超越。”

  “首先画出图稿,再通过描图画样、针刺穿孔、漏印留痕、上绷架等工艺流程进行创作,最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加以塑形及立体制作,将武氏绣法的‘堆骨绣’‘贴布绣’‘纳纱绣’等民间技法表现出来。如‘剪绣合一’,就是将剪纸藏在针法里,创作出的作品造型独特、立体感强。”武俊敏说。

为了使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武俊敏不断创新,尝试各种刺绣手段。 杨静 摄

  为了使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武俊敏不断创新,尝试各种刺绣手段,“我去各地面料市场、装饰市场寻找适合与刺绣融合的材料,如将刺绣与丙烯绘画材料与纺织品等结合,让刺绣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虽然刺绣等传统技艺现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谈到其传承现状,武俊敏认为还是有一定困难,“首先是招工难,其次年轻人坚持不下去。”她希望政府可以进行一些扶持,也希望年轻人能够潜心学习。

  目前,为了配合非遗进校园活动,武俊敏将丙烯绘画与刺绣结合进行创新创作课件,希望学生们在互动体验中了解和喜欢传统刺绣技艺。

非遗进校园活动中,武俊敏将丙烯绘画与刺绣结合进行创新创作课件。 杨静 摄

  作为一名山西人,武俊敏也通过绣品来体验山西深厚的文化内涵。2010年4月,她设计制作的以三晋文化为依托,以山西八大文化品牌为创作内容的《五台山》《平遥古城》《簪花仕女图》《布老虎抱枕》等作品在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展出。

  下一步,武俊敏希望在作品中突出三晋文化元素,创作具有观赏和实用相结合的晋绣艺术品,“希望山西不同风格特色的晋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产业,推动其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