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央重磅发文,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中国纺织行业知产保护经验在这里
2021-09-24
分享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全面提速。《纲要》要求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随着中国纺织业日益强大,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行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的重要部分,我国纺织品也不得不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知识产权保护。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动辄提起纺织品知识产权争端和诉讼,国内纺织品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据统计,自从我国入世以来,我国企业遭遇较大的国际专利纠纷,有20多起诉讼案,赔偿金逾10多亿美元。中国纺织业也早就行动起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立了知识产权联盟,建立知识产权创新交流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柯桥和南通这两个纺织重镇也在近几年间政企协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知产保护经验。

 

  首个纺织 “快维中心”启用

  近日,中国绍兴柯桥(纺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全国首家纺织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投入使用。

  作为轻纺城纺织全产业链的核心节点,花样图案设计一直是市场创意产业的重中之重。在高水平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过程中,知识产权的培育与保护对推动“产业+市场”的独特优势将愈发重要。2020年4月,柯桥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设立柯桥“快维中心”,同年10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服务柯桥纺织行业重要窗口和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有力抓手,柯桥“快维中心”投入使用后,将紧紧围绕柯桥区纺织行业的定位与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提供集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全门类保护,启动纺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数字化改革,搭建纺织品“花样数治”场景应用,探索解决知识产权确权难、维权难、用权少的难题。特别是加快外观设计以及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和授权,授权时间由6个月压缩至7天内完成,实现柯桥区专利授权“加速度”。同时,中心还引入多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市场化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托管等服务,实现多功能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站式”办理。

  近年以来,绍兴市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去年,研发了全国首个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及AI对比系统,为全省纺织品备案登记花型建立起数字化“户口”,进行“户籍式”管理。此次全国首家纺织行业“快维中心”的投用,将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助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护这块“布”就是保护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南通作为家纺重镇,产业最核心的部分是面料及款式外观设计,也就是知识产权的创造。但是利益驱动之下,选择盗版曾是商家们的“常规动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通家纺市场处于草创阶段,仅有一个由100多家个体小布店形成的市场。没有版权概念的布商们争相翻版,质次价廉的盗版花布充斥市场。“研发一款新花型的成本需一二万元,而盗版的成本只需三四千元……”谈起保护版权的缘由,当地不少业内人回忆起这段广为流传的往事。

  持续的抄袭行为,不仅让家纺产品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还导致恶性竞争。为推动家纺产业良性发展,当地采取了一系列的知产保护措施,经营者们知识产权意识也越来越强。

  1997年3月,全国第一家镇村一级的版权管理基层组织——志浩市场版权管理办公室成立。2013年1月,家纺城申请成立快速维权中心并获批。2014年1月,中心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网试运行。

  家纺行业侵权易背后,维权也曾成为难题。传统的救济机制如行政途径,处理程序较为迟缓,司法途径同样耗时较久而且成本高昂,为此,家纺企业曾面临救济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等问题。而家纺快速维权机制可以提升维权效率,及时有效地制止侵权行为。通过互联网产业带属地协同共治,互联网平台与地方知产保护中心联动,专利维权案件的处理效率被提高。

  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力度,快维中心建立了线上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处理委托机制,并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电商专利侵权案件的移交处理、侵权判定等项目。2020年,快维中心受理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投诉案件503件,其中电子商务领域维权案件就有470件。

 

  时尚产业健康发展需要知产保护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时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时尚话语权的建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9月12日, 2021中国时尚知识产权大会在京举行。

  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大型服装企业已具备了相对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体系,但大型服装企业在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上,与国外知名品牌仍有一定差距,中小型服装企业在国内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意识上,与国内大型服装企业以及国外知名品牌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美国商会知识产权论坛主席彭明在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快时尚市场规模的扩大,实际上抄袭现象仍旧明显。“快时尚品牌的买手们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时装发布会上,第一时间记录款式。但因服装行业借鉴和抄袭之间难以判定,所以这也一直是行业内的痛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中国时尚知识产权大会中披露,2020年纺织服装行业外观设计专利占到全国所有外观设计专利的5.9%,这个数字在近五年来是呈下降的趋势;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13年起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纺织服装领域有28家企业入围,占到了2.9%,有力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产出能力、国际运营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并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的重要保障,无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壁垒大环境,还是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大趋势,都给时尚产业带来了全新机遇与挑战。

  为了加强时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由中国时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的时尚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自上线以来,为登记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版权问题解决方案,从根本上帮时尚从业者解决原创性证明的问题,最大程度保护了原创者的利益和增加侵权者的侵权成本,逐渐树立起全行业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的产业生态。

 

  企业自我保护意识加强

  如今纺织知识产权“保护网”正进一步织密,纺织服装产业也正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良好氛围,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的信心更足。

  行业龙头企业——如意通过成立“知识产权事务部”,形成了高效的专利管理流程。通过建立闭环的知识产权管控体系,保障专利质量。专利保护涵盖从产品研发到后期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专利布局与企业经营融合发展,涉及研发、生产、宣传、采购、销售、售后全过程,核心技术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先行开展专利保护。

  目前,一些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也正在帮助纺织服装行业进行知产的保护升级。位于张家港的知产行业著名企业中细软集团重点在知识产权科技、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面提供服务,正在成为全球最具规模 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创新中心。该集团还设立了中细软知识产权科技博物馆,分为知识产权图书馆、知识产权数字展厅、知识产权博物馆、好发明咖啡和知识产权主题会议中心,收集各类知识产权要素文物1260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强调,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战略资源。随着国际形势变化,行业学习成本越来越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机会越来越少,因此要在全行业加强自主创新意识,把保护知识产权变成自觉行动。要大力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风气。随着中国纺织业日益强大,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部分。纺织行业需要通过知识产权工作的研究,务实推进,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