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通这家企业自主研发 让石墨烯纺织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1-08-03
分享至:

  作为国家战略性前沿新材料,南通石墨烯产业发展相对较早。近日,由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种石墨烯功能纤维及其产品在沪亮相。在石墨烯的加持下,看似普通的纺织品摇身一变,成为拥有防晒、保温、阻燃、驱蚊、抗切割等功能的“黑科技”。

 

南通强生石墨烯生产车间。采访对象 供图

  南通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基本形成了化纤、纺织、印染及后整理、服饰、家纺产品一条龙的产业链。近年来,南通高度重视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前沿新材料研发、产业化发展,尤其在石墨烯研发、产业化和创新载体建设方面科学规划、精心布局,不断研发石墨烯新产品,加快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做大做长产业链条。

  作为“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是目前最薄、最轻、最坚韧,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稳定性超强的一种材料。但石墨烯原料制备工艺复杂,因此成本较高。如今,南通强生经过技术攻关,石墨烯原料制备成本下降到每克0.50元。石墨烯原料成本大幅降低之后,让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为石墨烯纺织品产业化、进入寻常百姓家创造了条件。

  “很多雷诺综合症患者等了三十年,才等来了这一双手套。”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皮肤科主任郑捷介绍,雷诺综合症是由于寒冷或情绪异常引发手指苍白、发紫的疾病,继发性雷诺综合症常伴有各类风湿免疫性并发症。目前对于这种疾病,药物治疗没有显著效果,交感神经切除的疗效有待确认,肢体末梢保暖成为最简单有效的治疗手段。

  从20世纪90年代起,瑞金医院就致力于为雷诺症患者研究有效保暖手套,但进展不大。当得知南通强生石墨烯有一种特种导电纤维材料时,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研发出“雷诺症”专用手套,是目前患者最合适的医疗器械。

  据强生石墨烯董事长沙晓林透露,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将石墨烯应用到功能纱线上,现有石墨烯抗菌、抗病毒、抗螨虫复合纤维,抗紫外纤维等品种,已被广泛应用在服装、家纺、针织等行业,助力消费升级、医疗进步。

  (来源:新民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