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汕头肇庆推动印染产业与生态握手
2021-06-22
分享至:

  留学归来,继承家业,“创二代”钟桂发从父亲手里接过龙凤印染有限公司(下称“龙凤印染”)之后,向智能制造和清洁生产转型升级的想法就一直萦绕在心间。

  “以前是想转但不敢转,行业内‘散乱污’企业不断挤压着我们的成本,那时候哪个企业先改,就意味着失去竞争优势。”汕头启动练江流域沿线的印染产业整治提升行动,为钟桂发提供了一个转型的机会,龙凤印染第一批迁入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下称“潮南纺织印染中心”),并斥巨资改造生产线。

  曾经,印在画布上的绚烂色彩合成了练江的黑。如今,产业与生态握手言和,仅两年多的时间练江便重新恢复到“水清岸绿”的景象。

  活跃的小镇经济是产业大省广东重要的发展推动力,如今,助力绿色升级,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的注解。

  汕头市潮南区是全国最大的家居服装、文胸内衣、面辅料原产地。大大小小的纺织服装企业依水而居,曾经清澈如白练的练江成了“黑龙”。

  上世纪90年代水质开始变坏,让住在练江两岸的群众深受其害。“黑臭表现在河里,问题在岸上。”汕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燕飞介绍,潮南区作为百年纺织重镇,纺织印染企业每天产生的大量废水是练江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2018年开始,广东省吹响了练江整治的号角。从2019年1月1日起,练江流域印染企业暂时停产,集中入园。

  2019年8月,钟桂发带着从意大利进口的染化料自动化系统,正式入驻潮南纺织印染中心。“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精准控制水、染化料、助剂的用量,不仅可以提高产品质量,还会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龙凤印染运营副总经理魏怀永向记者介绍。

  “入园之后污水处理的成本确有增加,但园区统一进行污水处理,企业不用再自建污水处理厂。以前我们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占地都有十几亩,这大大节省了用地。”钟桂发说,“通过智能化改造公司用工减少了近百人,产能却大大提升。而且,园区内的企业共同努力,让市场对于潮南印染品牌有了新的认识,今年一些大型企业还特意到园区来考察,促成新的合作。”

  截至目前,印染中心已有127家企业入驻,其中102家实现投产。以入园为契机引导企业通过设备升级、流程改良进行转型升级,投产后实现了“两降两提”。即用水降低40%,用电降幅超20%,生产效率提高25%,产能增加1倍以上。

  “2020年,练江实现从普遍性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再提升至Ⅳ类的重大转折性变化。”刘燕飞说,谁都没能想到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练江能再恢复到“水清岸绿”的景象。

  (来源:珠江环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