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成立大会暨标准审定会在杭州召开
2021-04-08
分享至:

  3月25日~26日,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丝绸标委会”)成立大会暨标准审定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张克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周福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张慧琴,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中国丝绸协会名誉会长杨永元,中国丝绸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有清,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陈国强,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中国丝绸协会秘书长刘文全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丝绸企业、行业协会、检验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委员、观察员和代表一百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第二届工作报告

  钱有清主任委员作第二届全国丝绸标委会工作报告。他表示标准化工作是我国茧丝绸行业引领技术进步、助推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第二届丝绸标委会工作:一是推进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健全标准体系;二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标准有新突破;三是发挥综合优势,丝绸标准国际化取得新进展;四是强化标准服务,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五是加强标委会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他强调,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要紧紧围绕推动我国茧丝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以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全面提升丝绸标准化技术水平,为推进我国“丝绸强国”建设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

  第三届成立方案

  周福清调研员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丝绸标委会换届及第三届组成方案(2020年第18号公告)。

  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由99名委员组成,钱有清任主任委员,孙锦华、张慧琴、储呈平、林平、潘志娟任副主任委员,李鹏任委员兼秘书长,伍冬平、刘文全、赵兴海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由浙江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钱有清主任在会上宣布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决定聘请唐琳为名誉主任,杨永元、徐新荣、陈国强、周颖为顾问。

  领导致辞、讲话

  张克和副处长致辞,他代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成立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和代表到浙江参会表示感谢,他以“有战略引领、有改革驱动、有法规制度、有领导小组、有规划领航、有标准奖励、有考核推动、有地方标准、有试点示范、有技术支撑”等“十个有”介绍浙江省标准化工作情况。他希望全国丝绸标委会越办越好,继续擦亮丝绸这张我国历史文化“金名片”,并对丝绸标准化工作提出加快“国际化、数字化、生态化、产业化”的要求。

  唐琳会长发表讲话,他表示标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他对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丝绸标准化工作的各级领导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并对新一届丝绸标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二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他强调,全国丝绸标委会工作仍大有可为,要力争开创丝绸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茧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副主任、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潘志娟代表新一届丝绸标委会发言。她指出苏州大学仍保留丝绸专业,涌现一批为纺织丝绸标准化做出贡献的专家。她从高校的角度发表三点关于标准化工作看法:一是标准建设与技术创新相得益彰,但当前丝绸方法标准还相对薄弱,可充分发挥高校技术创新优势、加强工程实验室合作、提升标准技术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标准建设能有效提升国际话语权、国际地位,在“十三五”丝绸标准化工作基础上,高校可提供支撑、发挥优势助力丝绸国际标准化和本土标准推向国际舞台;三是标准建设要加强政产学研结合,加强高校参与和研发力度,提升标准化内涵、范畴、影响力以及包括丝绸大健康产品在内的业务范围。

  审议章程、细则

  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草案)》、《全国丝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

  分组审定标准

  第三届全国丝绸标委会成立后,全体委员分组审定通过《纺织品丝绸术语》国家标准(送审稿)以及《丝绒织物》等八项行业标准(送审稿)。

  (来源:全国丝绸标委会秘书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