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深圳海关引导纺织品服装行业做好RCEP实施准备工作
2021-03-23
分享至:

  一场场生动的RCEP政策专题培训会、“一对一”政策指导咨询会近期接连举行,深圳海关正组织纺织品及服装行业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深圳海关充分利用RCEP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15个成员国对产品降税承诺以及RCEP原产地政策,先后通过媒体宣传以及送政策上门等形式,第一时间将RCEP相关政策红利宣贯到位,以降低纺织品服装行业关税成本,激发纺织品服装产业发展潜力,推动纺织品与服装行业的优化与重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我们公司现在是国内采购原料,然后加工出口到澳大利亚,如果今后从越南购买原料,国内加工后再出口到澳大利亚能不能享受关税优惠呢?”深圳维珍妮服装有限公司关务主管王先生对前来调研的深圳海关关员咨询。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女士内衣,加工出口方式为从东盟地区如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进口原料,经过国内设计加工制成成品后出口到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深圳海关关税处专家协助企业分析后发现,RCEP协定生效前虽然我国与东盟、澳大利亚都有自贸协定,但是对于原产地判定都采用双边累积规则。之前从越南进口原料可使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享受关税减免;在国内采购原料经过加工符合中澳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后,出口澳大利亚时可享受关税优惠,但是产品含越南进口的原材料在出口澳大利亚时较难达到中澳协定的原产地标准。RCEP的区域累积规则生效后,越南进口原料适用于区域累积规则,企业产品更容易达到原产地规则要求,享受优惠关税,对于公司拓展业务、控制成本都有巨大帮助。

  深圳海关关税处分析认为,RCEP各国对于纺织品服装部分产品有关税减让承诺,这对降低企业关税成本,提高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有积极影响;RCEP的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将会强化区域内原料、货物的流动,紧密区域内产业链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扩容升级,推动供应链进一步发展;RCEP规定经核准的出口商或生产商可凭企业自主原产地声明享受缔约国优惠协定税率,而目前大多数自贸协定需要凭海关或商务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才可享受进口优惠。

  为此,深圳海关针对RCEP纺织品服装行业原产地优惠政策组织专题宣讲,并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日本是RCEP各国中首次与我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结合企业实际需要,海关印制了日本对纺织品及服装行业的减税清单,有针对性地送给对日出口企业,企业对海关派发的“RCEP优惠政策大礼包”赞不绝口,由衷表示感谢。

  在参加海关宣贯会后,深圳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得知RCEP规定,经核准的出口商或生产商可凭企业自主原产地声明享受缔约国优惠协定税率,该公司关务主管曹小姐非常兴奋:“我们公司每周出具30余份无纺布原产地证书到东南亚地区,自从海关推出自助打印、智慧审签等优惠服务措施,原产地证书的申领已经可以不用到海关现场了,想不到RCEP还可以凭企业自主声明清关,非常便利,我们企业非常期待!”

  据了解,RCEP协定生效后,如企业通过海关认证成为经核准生产商,出口时仅凭企业自主原产地声明即可清关享受缔约国优惠待遇,节省了原产地证书的录入、审核、申领等环节,进一步降低通关时效和成本。“RCEP协定生效后,我们工作量减轻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曹小姐对RCEP协定即将带来的收益非常期待。

  深圳海关表示,当前我国纺织业目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力成本的上升导致加工生产环节外迁,本土设计能力的明显提升逐步推动企业从产业链的末端转移到高附加值的前端,企业应抓住RCEP生效后的黄金期,合理利用RCEP的优惠政策,优化区域内低端生产和上游设计布局。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