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2021-03-02
分享至:

  朝阳区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日前举行。区校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开启四大合作领域、提供四项合作保障,共促时尚产业发展,打造朝阳时尚之城。签约仪式上,区校双方联合发布《中国北京时尚蓝皮书》研究课题;同时,北京服装学院还启动了“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号召并组织师生为我国乡村专业劳动者开展服装设计研发工作。

  共促时尚产业发展打造朝阳时尚之城

  据了解,朝阳区政府和北京服装学院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推动时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时尚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朝阳时尚设计内涵、推动北京全球时尚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四大领域加强战略合作。

  北京服装学院是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时尚高等院校。北京服装学院和朝阳区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推动战略合作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地,协议还规定了政策支持、服务支持、人才支持、机制保障四项合作保障。

  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政策上,朝阳区将集成市、区文化产业政策、促消费政策、自贸区政策等,形成政策合力,支持时尚产业发展。在服务上,朝阳区将积极统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北京服装学院将组织专家人才力量,双方共同建立专家智库,为朝阳区时尚产业发展、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对策建议和咨询指导。在人才支持上,双方积极搭建人才对接平台,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创意设计大师和青年创意人才。在机制保障上,双方将加强常态化、制度化沟通联络,共同研究推动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实。”

  北京服装学院启动“时尚工程”

  在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共建时尚朝阳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上,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服装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北京时尚蓝皮书》研究课题。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内容之一,该研究基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深化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时尚之都的对标,厘清北京时尚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存在问题,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设计名城基础上,提出新阶段下北京时尚产业的战略定位、产业体系和重点任务。

  同时,北京服装学院还启动了“新时代中国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美好生活时尚工程”。记者了解到,时尚工程为公益活动,将完成并发布千余款服装设计,并全部共享设计知识产权。“十四五”期间,分步推进此项工作,通过为全国广大乡村专业劳动者免费设计服装,将乡村劳动者服饰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时尚生活中来,提高衣装健康和着装质量。2021年学校将按照“百名教师、千名学生、千款设计”的工作规模,完成设计采风、服装设计、遴选、制作和展演发布。

  朝阳区“时尚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与北京服装学院的签约只是朝阳区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阳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实施“文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文化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和支撑力,文化整体发展水平和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据了解,截至“十三五”末,朝阳区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单位1969家,占全市的38.1%,居全市首位。全区汇聚了万达电影、中信出版等上市挂牌文化企业68家;集聚了得道APP、太合音乐等文化类独角兽企业5家,占全市的39%;央视频、阿里文娱等文化企业总部253家,其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127家;掌阅科技、华韵尚德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全市的40%和56%,成为全国文化品牌企业总部基地。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截至“十三五”末,全区共有旅行社1306家,占全市的42%;星级饭店88家,占全市的21.9%;“十三五”时期,旅游综合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18年旅游综合收入1373.9亿元,占全市的23.2%,2019年旅游总收入1401.7亿元,位于全市首位;2020年前三季度朝阳区旅游综合收入418.7亿元,占全市的25.3%。

  与此同时,朝阳区也吸纳了众多国际高端时尚元素汇聚于此。据了解,朝阳区内聚集了全市近90%的外国驻京传媒机构,200余家国内影视传媒机构和众多国内知名时尚设计企业、时尚人士和创意机构,北京市50%以上的国际性会议,30%以上的国际展览在朝阳区举办。进入“十四五”,朝阳区已经迈入建设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和绿色宜居标杆区的新征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