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农险由“保成本”迈向“保收入”(涉棉部分)
2021-02-05
分享至: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稳定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省(不含青岛)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3.58亿元,提供风险保障877.76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27.13%、23.57%,支付赔款26.66亿元。2020年1—10月份,山东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4.5亿元,已提供风险保障827.82亿元。

  2019年在山东东营利津等6个县组织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以“保险+期货”的方式化解棉花种植户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参保农户每亩获赔192元。2020年继续实施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17.45万亩,参保棉农每亩获赔60元。  

  2020年初冬的利津,吹来凛冽的寒风。丰收之后的棉田里,棉枝在随风摇曳。

  “我们利津的棉花不怕涝,就怕风,更害怕忙活一年棉花价格低。”汀罗镇割草村棉农王英华已经50岁,有着十几年棉花种植经验。

  2020年他总共种植了100亩棉花,经过挖池抬田后的棉田更抗涝灾,就在2020年11月15日,他刚刚将最后的一块棉田采摘完毕。

  “2020年光照时间长,棉花整体长势很好,棉花茬上都没有烂桃,是风调雨顺的丰收年,一亩平均能出450多斤籽棉。”说起这一年的收成,王英华笑得合不拢嘴,可是他最担心的还是价格。“现在棉花还在仓库里,等到元旦之后再销售,最近几个月棉花价格一直低迷。”

  近年来,棉花价格成为不少棉农的一块“心病”。为了打赢这场棉花价格“阻击战”,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下发通知,确定利津县等作为试点,从8月份开展实施棉花目标价格保险。

  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推动下,利津全县共有10.51万亩棉田被投保,做到“应保尽保”全覆盖。“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是政府买单,不用我们棉农交钱,真是为我们棉农着想啊。”这一惠民政策让王英华看到了新希望。

  “根据山东省棉花生产情况,皮棉平均产量按每亩0.08吨折算,单位保险费统一定为120元/亩,保险费实行全额财政补贴,保险期限为4个月,即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利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桂芹介绍,保险结算价格为4个月期间郑州商品交易所CF2101合约每日收盘价算术平均值,每个月计算一次价格。

  “政府部门充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有效化解棉花市场风险,保障棉花种植收益,切实调动了棉农生产积极性。”东营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财务科科长杨同建表示。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