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虎门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
2020-11-19
分享至:

  虎门服装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行业竞争可谓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虎门服装企业开始向国际化、全球化、品牌化迈进。如何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虎门服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何才能把虎门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文化中心,吸引国际时尚服饰巨头们的目光?

  去年11月,虎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签署了“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协议,并在上一届虎门服交会的开幕式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此举为虎门服装进军国际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先行区的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大湾区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四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即将落户虎门“大湾区国际时尚谷”;由国企保利集团投巨资兴建的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研发集聚区——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已经动工;虎门高端产业园——“衣流时尚产业园”也即将启动改造建设……虎门服装发展最核心竞争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的优化整合、产业升级新空间的拓展正在逐步呈现,必将为虎门打造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的建设注入全新活力和时尚魅力。

  1.央企助力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建设

  坐拥高铁、城轨、地铁“三线合一”交通优势的虎门高铁站区域,是直通广深港的综合轨道交通枢纽,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节点。

  如何利用好这个综合轨道交通枢纽的优势,助力虎门的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虎门镇早有谋划:把虎门高铁站打造成站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社区。

  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占地约19.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0.33万平方米,是由保利联合中国铁路局联手打造,集交通、商办、文化、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城市TOD综合体。项目所在的虎门高铁站以广深港高铁为交通主脉,有效串联穗深城际轨道和东莞地铁2号线,17分钟到达广州南站、深圳北站,38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真正实现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该项目已被纳入东莞市重点项目,在政府牵头、企业携手开拓的合作模式下,地块出让1个月内即实现开工。中国中丝集团南方区域总部项目、中国轻工集团南方区域总部项目即将进驻。在上述两大央企集团驱动下,这里将打造国际顶尖的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集总部经济、研发设计、时尚发布、商务会展、商贸流通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其中,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丝集团”)隶属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是我国从事丝绸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目前,中丝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高端丝绸原料、丝绸成品、丝纺贸易等丝绸业务为核心,以及化工物流、综合商贸、时尚杂志、物业管理等多业并举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集团”)隶属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三家中央企业重组而成。中轻集团主营业务为:轻工原材料和产品的开发及应用,下属制浆造纸、食品发酵、日用化学、皮革制鞋四个国家级研究院;国内外轻工和相关工程总承包及工程规划、咨询、设计、施工、监理与技术服务等。

  届时,将充分发挥中丝集团在高端丝绸原料、丝绸成品、丝坊贸易、化工物流、综合商贸、时尚杂志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中轻集团在轻工原材料与产品开发、轻工工程总承包与技术服务、轻工装备研发制造、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优势,引入高端时尚技术,将本项目打造成集商贸服务、产业研发、产城融合、国际贸易、人才引进于一体的产业综合服务区,推动虎门镇服装服饰产业做优做强,努力提升虎门镇产业水平以及城市面貌。

  目前该项目住宅地块已基本完成土方出土和支护灌注桩,站房改扩建工程也已经动工,预计2022年底完成。

  2.总投资20亿元建大湾区国际时尚谷

  去年11月,虎门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签署了“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协议,并在去年的虎门服交会开幕式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此举是虎门服装进军国际市场迈出的坚实的一步。目前,由广东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即将开建。

  大湾区国际时尚谷,致力打造一个集设计、研发、高端制造、新品发布、新品展示、产品交易、品牌培育、产业文化呈现、人才培育、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国际时尚产业集聚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时尚文化中心,为本土服装服饰企业赋能,助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发展。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约220亩,项目内将建设国际时装品牌中心、国际时尚产品智造中心、国际时尚文化中心、亚洲创意设计中心、中纺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等五大产业中心,同时打造具有知名度的总部空间、具有纵深度的智造空间、具有新颖度的发布空间、具有亮度的创业空间、具有厚度的文化空间、具有广度的展销空间、具有温度的人才空间、具有精度的服务空间等“八度空间”。

  借助虎门镇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契机,该项目将建设一批国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吸纳海内外丰富的产业资源,并将于11月19日在本届服交会开幕式上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旗下的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大湾区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服装协会大湾区科创培训基地、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服装及服饰产业研究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这四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将正式落户虎门的大湾区国际时尚谷。

  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该时尚谷新建营销研发总部,提升企业形象、加大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企业产能,并以此带动一批优质服装企业落户时尚谷发展,培育更多知名服装服饰品牌。

  此前,虎门建立了国家级“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下设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中纺联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服装设计师廊、虎门会展中心、万科创意时尚公社、虎门互利时尚服装供应链管理平台、虎门服装技术培训中心等10大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健全服装设计、面料研发、检测及采购、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企业孵化及人才培育等一体化创新服务体系,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虎门又倾力打造时尚谷这一国字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2.0版,未来,将引入更多的国家级优质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助力虎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9月8日,在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上,该项目正式签约,目前正处于报批和规划设计阶段。

  3.老工业区将变身高端时尚产业园

  长期以来,高端产业园的缺乏,成为制约虎门服装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镇口“衣流时尚产业园”将填补这一空白。

  镇口“衣流时尚产业园”总面积约900亩,属连片改造项目。通过产城融合理念的科学升级改造,拟导入高品质时尚服装产业集群,打造时尚服装产业生态圈、高校及服装科技研究院,与服装人才企业资源平台、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及相关配套设施,形成产业链闭环,构建“职住一体”的时尚产业社区。产业定位助力大湾区腾飞升级,打造服装产业时尚科技新高地。

  “衣流时尚产业园”位于镇口工业区,现状为传统工业园区且企业多以小规模生产制造为主,建筑密度比较大。

  根据项目情况,计划分为两期实施。目前该项目将于近期签订正式改造协议,随后将开展立项申报调整规划、启动拆迁等后续实质性工作。

  4.“互联网+产业”及大数据应用助力服企转型

  近年来,虎门通过大力推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发展、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推动虎门镇发展成为中国服装服饰电商重要基地。虎门镇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全国首个服装类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478亿元,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0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虎门积极引导企业从传统生产经营的模式转向“互联网+产业”的模式,在标准化构建、电商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产业供应链整合、直播带货业态、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独树一帜,逐步成为国内领先、行业竞争力强和区域辐射面广、覆盖服装全产业链的特色电子商务集聚区。

  未来,虎门将继续优化完善电子商务业态结构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推动健全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工作,开展直播准入、质量认证等电子商务配套技术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应用推广,助推虎门电子商务实现新的发展。

  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如何向新经济数字化转型?定位于信息化供应链时尚园区的虎门寨时尚科技创新谷应运而生,致力于帮助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套解决方案。该项目深入解读新消费主义与新消费生态,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之中建立产业时尚园区,制定全产业链整体规划,积极打造实现资源优化、人才共享、信息互通的现代化园区。

  该项目与传统园区在运营模式上的差别是:首先,面向全球招募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行业互联网巨头、大数据服务公司、直播、电商运营、网红孵化、网红培训、教育、代运营、供应链、研发设计、原创设计、智能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及机构,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生态服务体系,之后,根据入驻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该项目位于虎门寨社区,属于旧厂房改造,一期工程投资规划5亿元,目前使用面积11万平方米,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前期工作。

  5.打造新会展、新商圈

  近年来,虎门着力做活会展经济,服务产业发展。自2016年底建成启用以来,虎门会展中心围绕“服务优势产业,助推产业发展”的主题,以虎门的服装、线缆等优势产业为主导,每年举办各类展览、会议等活动100多场,年均吸引约80万人次到场参与,基本形成了产业与展会互动的格局,有效地服务了优势产业、推动了会议产业、搞活了文化产业、做实了婴童产业、引进了其他产业。尤其是由虎门会展中心策划举办的东莞婴童产业展览会,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除了虎门本土企业积极参与,还吸引了北京、深圳、广州、福建等地相关企业纷纷参展,构建起横跨婴童产业链上下游的综合性商贸、体验平台,使虎门婴童产业发展具体做实,也成功将该展会打造成颇具影响力的一大自主品牌展会。

  未来五年,虎门会展中心将遵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指导方针,继续办好各类展会,服务产业发展。一是将继续服务好服装、线缆等优势产业,办好相关展会;二是继续主办东莞婴童展,将其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展会,促使虎门婴童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三是进一步将展会与产业相结合,策划主办服装机械设备展、电子商务展、旅游展等大型展会,打造一批品牌展会,促进地方产业与会展业的融合、互动,从而促进地方会展业的进一步壮大发展。

  经过40多年的发展,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现有服装服饰及面辅料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超900亿元。近年来,虎门着力优化虎门寨社区一平方公里的传统服装核心商圈,今年进行了集中整治,以“休闲舒适、整洁有序、文明诚信”为标准,从大力美化市容环境、全面优化交通布局、创新活化宣传方式、共同净化商场环境多方面行动,改善该商圈营商环境,建设文明示范商圈,提升商圈的活力与竞争力。

  6.把握机遇拓发展空间

  当前,虎门正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以及深莞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发展为牵引和推动,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湾区时尚都市、魅力品质虎门”。

  2019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时尚产业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推动产业。近年来,东莞市将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推动该市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设立了东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集群培育专项资金,倾力扶持纺织服装业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虎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产业发展。包括《虎门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虎门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4”配套扶持政策》《虎门镇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等。

  其中,《虎门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推出包括减租、降租、减轻企业负担在内的十条措施:支持企业稳工复产、支持经济稳增长、降低企业租金负担、降低企业费用负担、支持企业生产防疫重点物资、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统筹加大消费促进力度、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扩大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支持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升级发展。虎门多方多渠道筹措1.5亿元,与企业共克时艰。

  此外,虎门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4”配套扶持政策,拟每年安排1亿元,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作为虎门镇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资金。“1+4”配套扶持政策,“1”是指《虎门镇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涵盖深化科技创新、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开放型经济、强化金融服务保障4个专题。

  其中,不少是助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很接地气的普惠性政策,如对在虎门举办的各类服装服饰展览会、时装流行趋势发布会、订货会等企业,其展览或会议场地面积大于或等于5000平方米的,按场馆租金实际发生费用给予资助,每次每天2元/平方米,最多支持5天,最高10万元(镇财政出资支持举办的展览会除外)。对参加上海时装周、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企业给予奖励,最高20万元;对参加米兰时装周、东京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的企业给予奖励,最高30万元。

  (来源:东莞日报i东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