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省莒县蚕茧产量连年位居山东第一
2020-11-03
分享至:

  山东省莒县以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为依托,发展桑蚕养殖规模化经营,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注入动力。

  王世桂是莒县的一位家庭农场主,最近,他专程邀请来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在自家农场试验桑叶收获机械。王世桂说:“那几十亩桑叶,一两个小时就采收完了。”国家蚕桑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法德介绍说:“人工成本达到了65%—75%,这时候就要考虑用机器来代替人工采桑,这个机器的前进速度是每小时700米到1.4公里,效率可以顶替8个人。”莒县是全国13处优质蚕茧生产基地之一,从种植桑叶、养蚕到产茧,当地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作为最早流转土地搞规模化养殖的家庭农场,王世桂手里有156亩桑园,一年能养600多张蚕,产茧5万多公斤,全部销给当地的龙头企业海通茧丝绸公司。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贤军说:“我们公司有110名技术人员驻村包点,给蚕农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公司+基地,基地连农户,是个订单式的农业生产。”此外,莒县还建立起“夏蚕冬菇”发展模式:每年5月到9月用桑叶养蚕,10月到次年4月用桑枝主料栽培食用菌,菌渣作为有机肥还田,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目前,莒县已发展起3.1万亩桑园,年产290多万公斤蚕茧,蚕茧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齐鲁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