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外纺织订单大量回流,中国制造无可替代
2020-10-29
分享至:

  最近,印度纺织订单大量流回国内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有媒体走访江浙地区的纺织企业发现,因国内纺织行业开机率基本已经恢复到了九成以上,确实承接了大量印度、越南企业转回国内的订单,不少外贸企业出现爆单情况,甚至有些工厂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有货车师傅称,自己等了3小时才装上货。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也向媒体透露,目前,中国几乎每天都有一些行业和地方的外贸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市场来生产。

  国外订单大量回流,这首先是中国防疫取得巨大成功的证明。纺织业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多数产品具有高替代性。前几年,随着国内人工成本上涨,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大量低端纺织品订单转移到了印度、东南亚等人工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也确实有承接低端纺织业的资源优势。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产业发展环境的标准,而这背后恰好凸显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上的不可替代性。

  因为,在当下的国际贸易中,除了比较资源优势,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统筹能力已上升为衡量产业发展的关键指标。在此方面,中国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率先实现了安全的复工复产。就以纺织服装业为例,国内纺织服装业尽管今年前半年也面临寒冬,但由于防疫有力,这一行业从5月开始就已逐步恢复生机,到八九月份出口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反观印度等纺织出口大国,由于防疫不力,至今仍未达到峰值,大量企业要么无法复工,要么完成不了订单,只能把订单转交中国企业。

  应该看到,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中国制造的出口环境并没有改善,相反在个别国家由于受到政治干扰还有所恶化,印度就有以印度制造取代中国制造的打算。但是,国外订单依然选择向中国转移,这是因为,中国在原材料、市场、人力资源、技术等方面具有全球独一无二的产能配套优势,加之棉花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从而吸引了大量国外订单回流。

  国外订单回流,还从一个侧面证明,面对因逆全球化、疫情大流行而动荡不已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制造能够起到充分的稳压器作用。这是中国制造无可比拟的优势。

  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压器,不仅是因为其完备的产业体系具有强大的供应能力,能够弥补临时性的订单缺口,满足全球消费市场的需求,还因为中国提供了这样一个范例:其证明虽然国际贸易环境在剧烈变化,但全球经济的分工协作仍然是可行的,是能够带来多赢的。

  当然也要看到,国外订单大量回流对于国内纺织业等行业无疑是利好,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三季度的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但这种利好今后能否持续,回流的订单能否变成长单,一方面要看全球疫情控制情况,另一方面也需要中国升级产业机构,夯实中国制造底座。

  国外订单大量回流,只是给了中国产能充分发挥在中低端产品市场竞争优势的机会,长远看,逐渐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强中国制造的不可替代性,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关键节点,是实现中国外贸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然,这不仅是纺织业一个行业的课题,而是需要政策支持、各行业企业良性经营以及稳定外贸环境的合力拱卫。

  (来源:新京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