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青岛纺织服装产业:原创是“下一程”
2020-09-03
分享至:

  设计师现场“Remake”,一双普通的白色帆布鞋立马变“潮品”,几分钟时间,钱彬和“小伙伴”就向围在展位前的观众展示了原创设计的力量。

  在时装周主会场东方时尚中心的原创设计交易展上,不少参展者都与钱彬有同样的感受。原创商品、原创设计、原创面料、原创服务,5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内,你看不到“大路货”,就连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一块普通“布料”,都是应用了纳米技术的智能加热穿戴产品。

  疫情倒逼,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压力骤增,原创设计越来越被看重。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东方时尚中心,纺织谷会场也围绕着原创设计,举行了一系列标志性活动。青岛两大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不约而同在本届时装周上瞄准原创设计展开布局,无疑是一个风向标。青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契机。

  “让原创设计在这里看到价值”

  设置原创设计交易展,是东方时尚中心今年的一个新构想。

  原创设计是纺织服装产业向时尚产业转型的原动力之一。原创设计有多厉害?很多人熟知的品牌李宁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从普通的国产运动装厂商,到走上国际时装周秀场的国潮品牌,没有人会否认原创设计发挥的重要作用。

  “青岛时装周一直以‘新锐力量’‘未来设计师的摇篮’为定位,至今已走过20载。如何进一步用好青岛时装周这一平台,让年轻设计师的原创设计赋能本市乃至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思考的新课题。”东方时尚中心运营方、青岛中纺亿联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林说,借此为青岛树立一个明晰的产业标签。

  原创设计交易展只是东方时尚中心全盘布局中的一环。时装周开幕式上,原创设计交易中心正式启动,围绕时尚产业特色和原创设计需求,从原创设计产品、原创设计综合服务、原创设计版权、原创设计面料等四方面着手,搭建线上线下全渠道交易服务平台,以设计赋能商品力、品牌渠道赋能销售力,为设计师和产业同时提供服务。

  “要让更多年轻设计师和原创设计愿意到青岛时装周来,必须让他们在这里能看到价值。时装周不仅是一个走秀的地方,米兰等国际时装周之所以被青睐而后变得知名,还因为它们背后有强大的产业转化能力。”王林表示。

  本届时装周上的GET WOW互联网时尚设计大赛的参赛者们就享受到了原创设计交易中心所带来的资源便利。据介绍,主办方依托中心整合的产业资源,在赛前已与国内两大泳装产业集聚区对接需求,参赛者据此进行作品设计,目前已有企业对多个参赛设计表达了合作意向。

  越来越多资源将加入到原创设计交易中心这一平台中来。5个来自韩国的独立设计师品牌也出现在展区。据青岛设计中心中韩设计交流中心主任郑伟介绍,以后将每月定期举行设计交流活动,邀请韩国的设计师到青岛进行经验交流、产业对接,同时也为本地设计师或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

  “让原创设计飞入百姓家”

  一听到设计、时尚,“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即”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而纺织谷正在做的原创设计师奥特莱斯中心,就是要改变人们的这种印象,让原创设计走下“神坛”、走入“寻常百姓家”,拉近原创设计与产业之间的距离。

  8月30日晚,一场以“牛飞凤舞”为主题的2021牛年顶级牛仔时装趋势发布在纺织谷百年包豪斯建筑空间内举行。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陈闻带着他的时尚创意与每一位观众近距离对话。随后,他的品牌专卖店也将正式投入运营。

  这为时装周期间正式投入运营的原创设计师奥特莱斯中心增添了一抹亮色。奥特莱斯,最早指“工厂直销店”专门处理工厂尾货,后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零售业态。消费者对这种品牌直销购物中心十分青睐。将原创设计与奥特莱斯概念结合,在青岛尚属首家。

  据介绍,原创设计师奥特莱斯中心是基于纺织谷4万余平方米百年包豪斯建筑空间,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打造的,以原创设计为主题,融合创意休闲商业、原创设计师工作室、联合办公等一体的开放式原创综合体。

  除陈闻外,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崇伟以及一批新锐设计师已入驻。设计师设计出的原创产品将在奥莱中心SHOWROOM展厅进行售卖。

  “以原创设计消费为撬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纺织谷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