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从业人数五年减少370万,总资产增加4047亿
2019-12-11
分享至:

  近日,“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发言时指出,纺织工业将成为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

  李陵申介绍,2018年,中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5460万吨,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的一半以上;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767.3亿美元,占全球36%以上。从原料供应、设计研发,到纺织品加工、后整理、运营销售,中国纺织工业已成为全球体量最大、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工业领域。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高性能高功能性纤维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李陵申表示,2018年,我国纺织工业的研发(R&D)投入为471亿元,占全国工业的3.60%,研发投入强度为0.88%,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0.41%;与5年前相比,我国纺织工业从业人数减少了367.5万人,总资产却增加了4047亿元,人均资产增加了15万元,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在行业提质增效的效用。“未来,以前沿技术创新代替技术模仿必将成为我国纺织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李陵申强调。

  据悉,2019年,纺织科技奖共授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77项,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4人。今年科技奖的授奖比例大幅下调,仅为48%,大大低于往年的60%左右,“含金量”得到明显提升。

  魏桥纺织智能车间

  教育奖则包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奖和学生奖两部分。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面向纺织服装本科院校,共授奖327项,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学科竞赛、产教融合等方面。

  近日,孙瑞哲在2019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中国纺织工业绝大多数指标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2018年,我国纺织工业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一半以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的比重超过1/3。纺织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的地位更加突出。截至2018年底,纺织服装行业企业法人单位数、总资产、总营业收入分别占到工业的9.5%、4.8%、5.4%;从业人数1103.2万人,占全国工业的9.6%,加上批发零售的从业人数可达1612万人。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国货物出口额的比重为12%;纺织品服装净创汇2501.9亿美元,占全国贸易顺差的71.1%。

 

    (来源:科技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