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稳抓机遇 南充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
2019-09-20
分享至:

  9月17日下午,由中国丝绸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西部)茧丝绸产业发展峰会暨“一带一路”论坛在四川省南充市举行,来自中国丝绸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的专家、高端智库、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行业发展趋势、分享成功经验。

  当日下午,四川、重庆、广西、云南、陕西、甘肃等6省(市、自治区)丝绸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西部茧丝绸产业合作——南充宣言》,“共享西部新机遇、共谋西部新蓝图、共建西部新未来”成为大家一致认同的行业新主张。

  “新格局、新机遇、新作为”,作为“中国绸都”“丝绸源点”的四川南充,正将丝绸作为最重要的产业进行发展。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南充将打造丝绸“千亿产业”。

  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如何实现?南充丝纺服装产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一带一路”舞台上大放异彩?

  产业链形成丝纺企业年收入超百亿

  南充是全国、全省重要的茧丝绸基地,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享有“中国绸都”称号的城市,是全国唯一丝绸类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南充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155”发展战略,将丝纺服装纳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南充着力实施龙头培育、集成创新、品牌创建、蚕桑提档升级、丝绸文化旅游开发、开放合作“六大工程”,将建面向世界、影响全国、行业领先的丝纺服装产业集群,让南充丝绸“破茧成蝶”。

  历经多年发展,南充丝纺服装产业形成了从桑、茧、缫丝、纺纱、织造、染整到服装服饰、家居用品、旅游制品、出口贸易、文化旅游、科研教育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是该市工业门类中历史最悠久、基础最扎实的产业。

  2005年和2016年,中国丝绸协会分别授予南充市“中国绸都”和“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称号。作为丝锦名邦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区不负众望,茧丝绸产业集群度位居全省首位。去年丝纺企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双双突破100亿元大关,蚕丝被产量占到全市总产量的70%以上,被中国蚕学会授予“中国桑茶之乡”称号。目前,南充仍是全国最大的真丝绸原料生产基地。

  2017年,南充市推进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驱动和产业转型,茧丝绸行业在转型升级中稳步发展,南充市丝绸服装实现销售收入397.9亿元,同比增长23.3%。

  百花齐放“丝绸源点”盘活西部丝绸行业

  作为绸都丝绸生产加工中心的南充市嘉陵区坚持做大做强丝纺服装产业,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依格尔纺织、顺成纺织、长荣丝绸、银海丝绸、尚非服饰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南充市蚕桑资源综合利用起步良好,以桑枝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以桑叶茶、桑叶粉、桑葚酒、桑葚醋、医疗保健产品为代表的新产品,以丝绸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新业态,将茧丝绸的产业链向前伸展了一大步,成了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展现出了较好市场前景。

  目前,嘉陵区蚕丝被产量超过70万床,居中西部地区之首。银海丝绸生产的蚕丝被占据嘉陵区总产量的半壁江山,产值突破1亿元。

  在嘉陵区工业集中区内,与银海丝绸厂区仅一墙之隔的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丝绸面料织造、炼染、印花、后整理和成品制作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丝绸联合企业,是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丝绸联合加工企业,先后获得中国高档丝标志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名牌等荣誉。

  2017年,南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实施“155发展战略”推进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2017—2021年)》,确立了建设中国西部丝纺服装生产制造基地、出口基地、加工贸易基地、创新基地和中国西部丝纺服装原料、终端产品、信息发布集散中心,建设集购物体验、工业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国丝绸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去年,南充市实施“九大行动”,从基地建设、平台打造、项目攻坚、龙头培育、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创建、文化名城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强力推进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发展。

  首届中国西部丝绸博览会在南充召开期间。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唐琳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此次博览会的重要意义在于“西部”,“南充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里向世界推介中国丝绸,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