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听中国纺机协会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怎么说
2019-09-04
分享至:

  9月3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名誉会长王树田等行业领导以及100余位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就中国纺机协会2019年以来的总体工作进展情况、纺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纺织机械行业科技工作情况、纺织机械行业未来展会发展以及协会新会员入会审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与讨论。

  纺织业下行压力大

  纺机业如何提供助力?

  高勇在会议发言中针对当前纺织业运行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2019年1~6月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7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31.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04%。2019年1~6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1242.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7%。高勇认为,从发展趋势看,今年内纺织业运行可能还会继续下行。

  对于“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的发展趋势,高勇从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从长远来看,全球纺织产业向低成本地区的转移无法阻挡。当前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下降是市场发展规律在发挥作用,中美贸易摩擦只是一个诱因。国内消费方面,纺织品服装消费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后,难以保持高增长,消费结构出现了明显变化。针对需求变化,中国纺织业在低速增长情况下,对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也在进行持续调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在产品结构上,尽力适应新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

  在纺织行业低速增长、调整升级的情况,高勇希望纺机行业能够对今后如何发展有更加清楚的定位。高勇表示,在不久前结束的巴塞罗那ITMA 2019展会上,欧洲纺机企业推出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产品。在量大面广的常规产品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中国纺机企业应该对很多新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

  韩平介绍了江苏省纺织行业的发展情况。江苏纺织工业起步早、规模大、产业门类全、产业链完整,有江苏大生、无锡一棉等历史悠久的百年企业。江苏纺织工业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9年跻身万亿产业。即使在当前纺织行业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江苏许多优秀企业仍然产销两旺。近两年,江苏纺织工业下行压力加大,订单两极分化,环保压力增大。行业大规模投入减少,智能化、个性化需求上升。行业新一轮洗牌和产业链重组加快。

  韩平表示,无论市场形势怎样,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纺织行业也是时尚产业,仍然充满活力。纺织机械是纺织行业发展的基础,希望中国纺机企业关注纺织企业的需求,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纺机产品。

  行业运行进入调整期,

  纺机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大势如何?中国纺织机械行业企业的发展出路在哪里?这是每个纺机乃至纺织企业所关心的话题。此次会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针对行业2019年以来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受纺织市场压力有所加大、产业周期性调整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纺机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波动增大,出口市场略有增长,行业运行承压但整体运行符合预期,行业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聚焦智能制造,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2019年1~6月规模以上纺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9.7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79%;利润总额为32.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46%;纺织机械出口18.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3%;进口17.0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96%。

  刘松还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纺机分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纺纱机械领域方面,据中国纺机协会对重点生产企业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梳棉机销售约2300台,同比增长4.6%;并条机销售约2000台,同比增长33.3%;精梳机销售约385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粗纱机销售约600台,同比减少20%;棉纺细纱机销售约235万锭,同比微增;转杯纺纱机销售约19万头,同比减少29.6%;自动络筒机销售约320台,同比增长6.7%,其中细络联机型增长较多;短纤倍捻机销售约840台,同比下降较多;上半年涡流纺设备进口114台,同比增长78%。

  织造机械方面,2019年1~6月国内主要生产厂家共销售高速剑杆织机2900台,同比下降26.15%;共销售喷水织机38000台,同比增加25.89%;共销售喷气织机7500台,同比下降8.32%。

  针织机械方面,2019年上半年横机销量约62000台,同比下降四成左右。另据海关统计,同期我国横机出口金额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圆纬机销量约为11000台,同比下降8%。另据海关统计,同期我国圆纬机出口金额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2019年上半年经编机销量约为2200台,同比下降15%。另据海关统计,同期我国经编机出口金额为0.3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印染及后整理机械方面,2019年1~6月份,织物前处理设备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尤其针织物连续式前处理技术逐渐发展成熟,近几年来市场运行良好。2019年1~6月份,协会重点抽样企业圆网印花机销售121台,较去年同期增长9%。重点抽样企业平网印花机销售30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1.11%。2019年1~6月份,重点抽样企业销售拉幅定形机221台,较去年同期降低3.49%。

  2019年上半年化纤机械企业出货量保持平稳。据纺机协会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涤纶、锦纶等长丝纺丝机出货量为5700纺位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62%;高速加弹机出货量约1050台,同比下降11.0%,但低速加弹机出货量有一定增幅。涤纶短纤成套设备新增产能约25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

  非织造布机械方面,2019年上半年配套纺粘纺熔生产线近100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水刺线完成销售10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60%;纺粘纺熔销售生产线32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针刺生产线完成销售94条,与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景气度下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美贸易形势不明朗,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增大。受国际市场需求趋缓、贸易环境不确定影响,下半年纺织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内需潜力待深入挖掘,企业投资意愿更加谨慎。刘松认为,2019年纺机行业面临的市场压力加大,生产和销售逐渐趋缓,经历了2017及2018两年的较高增速后,纺机行业整体运行将进入调整阶段。但是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未来随着产业政策的不断落实,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消费与投资需求,支撑纺织和纺机行业的平稳运行。

  应对外部的环境变化,纺机行业将继续聚焦于新动能发展和产业升级,推进自主创新,纺机企业要充分认识全球经贸环境的复杂性和风险因素的长期性,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妥善应对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发力度尚有差距

  纺机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一直是纺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机械企业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15项科技成果完成鉴定;一批企业获得科技奖与专利奖;ITMA 2019展览会全球纺机技术呈现很多亮点;纺织机械标准化工作助力行业技术发展;纺机标委会着手组织制定纺织装备信息互联互通与互操作标准。就纺织机械技术发展动态,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毅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2019年1~8月,14项新科技成果通过由中国纺机协会组织的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其中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的Sintensa Cyclone型低张力平幅针织连续煮漂机采用大转毂结构和低张力控制技术,用于对针织物进行前处理,具有高效、低水耗的特点。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的HCP2025智能组合式粗纱机采用外置式自动落纱系统,将驱动机构放置在车中部,向两侧驱动纺纱机构。左右纺同一品种时,采用一套驱动机构,左右纺两个不同的品种时,采用两套驱动机构。

  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包括“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初评、复评工作己经结束,建议授奖项目正在公示。

  ITMA 2019展会6月20日~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技术展览会。欧洲9个国家的纺机企业占据了65%的展示面积,中国企业占8%。李毅详细介绍和分析了ITMA 2019展览会上全球纺机技术呈现的很多亮点。他表示,国内纺机企业参展数量不少,但亮点不多。反映出国内企业更多的集中在数量竞争,研发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够。

  李毅还对行业标准情况进行了介绍。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纺机行业现行的国家标准123项,行业标准423项,标准总数为546项,均为推荐性标准。今年尚无新标准颁布。

  ISO/TC72现有标准147项,国内对口纺织装备领域国际标准为130项,不宜转化4项。目前已有113项已经转化为我国标准,纺织机械与附件国际标准转化率为89.6%(宜转化项目)。国际标准均为基础通用标准,提出国全部为发达国家,中国尚无一项国际标准提案。在技术与产品方面,我国还没有话语权。纺机国家标准(除2项外)全部转化自ISO标准,行业标准四分之三以上是产品标准。

  李毅表示,设备互联互通标准是纺织机械行业智能制造体系的基础标准。智能化、信息化是纺织工业的重要发展目标;智能制造技术与信息系统越来越多地进入纺织企业,行业对新技术的需求旺盛;纺织机械智能化技术发展很快,国产新装备已实现了数字化监控。早在2010年,纺机行业就制定完成了《棉纺设备网络管理通信接口和规范》(FZ/T 90108-2010);纺织机械领域有三个“装备互联互通与互操作”项目入围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项目,推动了纺织装备信息互联互通技术的发展。另外,各种所谓的纺织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出现,甚至出现其他行业插足纺织机械领域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团体标准扰乱了视听。针对这种情况,中国纺机协会、纺机标委会拟联合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根据已掌握的成熟技术和前期已经开展的工作,启动纺织装备信息互联互通与互操作标准制定工作。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赵晓刚着重介绍了国际上纺机展会情况。他首先强调了纺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性,由于国内产业规模增量的减少,纺机产能释放的需要和产业转移,国内市场的变化以及国际市场一些纺织生产国完善自身产业链的需求都决定了国际市场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是国内纺机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之后他对印度、越南、缅甸等国纺织行业和展会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不少企业通过参加展会,对开拓当地市场更有信心。他还对2020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在会上针对中国纺织机械协会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包括纺机行业科技创新情况、纺机展会组织工作、行业标准与质量工作、协会信息工作、分会平台工作、自身建设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对2019年后4个月协会工作重点进行了简要介绍。

  自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又有部分纺机、器材企业申请加入协会。会上,丛政对江苏薪泽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新申请入会的18家单位进行了介绍。

  在下午的会议中,顾平组织纺机企业家们就行业发展和展会发展等展开了讨论。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