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百年“北京纺织”蝶变时尚创意产业园
2019-07-02
分享至:

  昨天下午,由纺织仓库改造而成的J-Park京工时尚创新园正式开园,成为京城又一处时尚产业聚集地。本报记者邓伟摄

  天坛衬衣、铜牛内衣、雪莲羊绒、雷蒙西服、伊里兰羽绒服……传统纺织业的兴盛见证了北京人生活品质的提升,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提速,服装印染加工业态全面退出京城,前身为“北京纺织”的北京时尚控股公司也华丽转身。

  北京时尚控股旗下京工服装集团设在丰台的纺织品仓库,变身集服装研发设计、时尚培训、时尚文化发布展示等多业态于一体的J-Park京工时尚创新园,昨天下午正式开园,成为丰台区首个时尚创意产业园。至此,北京时尚控股在城六区的所有生产仓储用地,均升级为聚焦文化创意、创意设计、高级定制的时尚聚集地。

  打造城南时尚新地标

  位于新发地桥东的京工时尚创新园,昨天迎来了开园来的首批客人。走进园区,时尚气息扑面而来,经过改造的厂房披上了各类颜色的“新衣”,砖制水塔等建筑物保留着原来的风貌,绿植点缀其中。空中步道能俯瞰园内的景色,研发中心、时尚面辅料室、T台秀场、LOFT办公室、网红工作室等空间一应俱全。

  在国际面料馆,五颜六色的各大品牌高端面料一一陈列,设计师手抄面料和剪刀,设计图纸上一件时装的线条在她的手上呼之欲出,面辅料订购、裁剪制版、样品开发生产等工序都能在园区内实现,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达成了入驻意向。开园仪式结束后,一场京工品牌定制产品系列走秀在T台秀场上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谁也想不到,这片集文化、时尚和科技于一体的创意产业最新聚集区,前身是京工集团使用了40多年的老旧仓库。

  “近年来京工集团在转型发展特别是在品牌转型中,注重文化与时尚相融合。”京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耀东介绍,京工集团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将老旧库房改造建设成为具有“柔性供应链”功能的时尚产业园区。园区毗邻的大红门区域是丰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突破口,这个新园区还将引导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丰台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成时尚行业人才聚集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京工时尚创新园将作为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研究中心”、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培养时尚文创产业人才。

  按照计划,园区还将配套人才引进园区教育培训中心,加大“一带一路”人才输出和引进力度。咖啡、餐饮等生活配套也将进驻园区,将为入驻人才提供公寓配套服务。未来3年,京工时尚创新园计划培育100位时尚产业设计师、孵化100家时尚文化企业,入选设计师和企业可享受1年免费入驻服务平台、优惠享受园区配套服务。

  据介绍,京工时尚创新园正式投入运营,是北京时尚控股推动老旧厂房转型文化创意、加快时尚产业布局、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京工集团将继续探索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园区复制与输出进一步整合产业要素,聚集高端创新人才,转化推广创新成果,有效驱动消费需求。

  老纺织转型投身新文创

  根据北京产业禁限目录,“纺织印染业”已被列入坚决淘汰的产业范围。“十三五”以来,截至6月末,北京时尚控股共调整退出劣势企业21户,主动淘汰关停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生产企业25户,同时围绕品牌运营、文化创意和信息科技加快业态布局,新投资企业23户。

  传统纺织印染、服装加工生产全面转向京外地区的同时,文创产业成了这家老国企的新业态。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升级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铜牛物资公司的仓库则变身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

  北京时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立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时尚控股将重点围绕品牌运营、文化创意、信息科技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和时尚产业发展。

  具体来说,文创业务方面,北京时尚控股在持续运营好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铜牛电影产业园、永乐文智园、京工时尚创新园、怀柔杨宋光华视觉工业园的基础上,将突出园区建设特色化、园区管理精细化和园区服务增值化,创新运营模式,加快推动铜牛影视怀柔基地等文创园区项目落地。

  从工业制造中心向文化创意和时尚中心转型,是巴黎、伦敦、纽约等国际大都市都经历过的变化。今年,北京时尚控股将继续举办2019北京时装周,为中外设计师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京工时尚创新园将首次成为北京时装周分会场,把更多时尚创新元素带到北京南城地区。

 

  (来源:北京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