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美中贸易战 台湾纺织业多元布局受惠
2019-01-30
分享至:

  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纺织业尚未受关税直接冲击,但服饰厂牌不敢掉以轻心,纷纷以多元采购分散风险,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设厂的台湾纺织业者认为,贸易战转单效应已发酵。

  美国目前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服饰与鞋品大致排除在外,暂时躲过关税加重冲击。但美中限期90天贸易谈判前景不明,谈判若破局,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可能从10%升至25%,并扩大加征关税范围。

  美东最大纺织布料展TexworldUSA冬季展于2019年1月21-23日在纽约举行,24家台湾厂商参展。贸易战、关税、策略性采购是这次展会研讨议题之一,多家台湾厂商也关切美中贸易战影响。

  远东集团旗下宏远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营业部业务副经理李泳丽受访时表示,对厂商而言,美中贸易战算“心理战”,心理恐惧影响较大。

  主打机能性布料的宏远公司虽在上海设厂,但有一半客户位在美国,包括运动服饰大厂Nike。宏远为北美客户在北卡罗来纳州建厂,布料运往海地工厂成衣,再运回美国销售,享有免税待遇,并掌握接近市场的地利优势。

  李泳丽表示,运动服饰弹性布料特殊,裁缝要克服缩率问题,即使国际贸易情势多变,大部分品牌仍不太敢转单,毕竟质量若出毛病导致产品无法上市,损失金额恐怕比转单后省下的关税还大。

  近年来,美国许多服饰品牌为分散风险,采用“中国+越南+多国”的采购策略,中国所占比例已缩小。美国时尚业协会(USFIA)近期一份调查显示,2018年美国进口的服饰与鞋品,中国货占11%至30%,比例低于以往的30-50%。

  越南因纺织品出口享有关税优惠,成为不少台湾业者生产基地,包括30年前从尼龙纱线起家的展颂。展颂2年前跨足针织布市场,着眼东南亚供应链,选择在越南买地设厂,如今产线已上轨道。

  展颂业务副理林玉茹表示,这次参展碰到许多想找中国以外地区供货商的客户,她认为这是美中贸易战转单效应发酵迹象。

  设计生产刺绣蕾丝布料的毅荃企业在中国有设厂,过去以外销欧洲为主,近年着力开发美国市场。毅荃总经理翁诗茵说,虽在中国设厂,但部分平面刺绣仍在台湾生产,就算未来美国锁定中国纺织品加征关税,毅荃也能从台湾提供布料,满足客户需求。

 

  (来源:锦桥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