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圆纬机江湖百人聚首,泉州掀起头脑风暴!
2019-01-16
分享至:

  1月14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圆纬机行业分会第一届第三次会员会议在泉州召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祝宪民、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教授级高工姜迎娟、清华大学教授刘大猛、东华大学教授龙海如、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秘书长丛政等相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圆纬机行业的企业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分会执行会长,美名格—艾罗(太仓)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刚主持。

  圆纬机分会&承上启下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在致辞表示中国纺织机械占全球产量已超过50%,圆纬机行业更是有80%在中国生产,前两年圆纬机行业就像一盘散沙,而今,圆纬机分会队伍逐渐壮大,成为了纺机协会众多分会中氛围最好、最活跃、活动内容最丰富的分会。这其中有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的因素,更是源于首届会长单位为分会做出的诸多努力,他们用企业家更高的视野和肯付出的姿态,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会议,恰逢执行会长交接,会议也邀请了行业专家出席,让分会的内容更加丰富。我希望圆纬机分会能够越做越好,真正成为企业家自己做主,民主办会的典范。

  首届执行会长单位、泉州卜硕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震在总结圆纬机行业分会2018年工作时表示:圆纬机行业分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分会企业自觉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并多举措推动行业发展。从让会员单位深入了解国内配套企业所取得的突出进步,到实地考察国外高端制造精髓,再到纺机联合展的会员单位授牌,一直在推进行业资源的整合,向协同制造新模式创新转变,分会的每一次行动无不是以全面提升中国圆纬机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在过去一年中,黄立震亲自带队到各地学习交流,走访行业知名企业和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征集规范单位加入分会,主要针对圆纬机现状,围绕竞争与合作进行有益的探索,并对《圆机分会自律公约》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考察圣东尼制造模式、考察洛江宏硕机械有限公司“针织科技”在线服务平台等等,这些举措均为圆纬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有效助力。

  会上,黄立震还提到,随着分会的壮大有必要进行适度的分会管理。分会将设立准入门槛,对包括纳税额、成立年限、公司业内美誉度以及对协会的热心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具体衡量标准或将参照:成立年限在5年以上,上一年度纳税额主机厂为100万以上,配件厂为20万以上的企业,对于符合分会发展要求的也可破格加入分会。

  新任执行会长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瑜表示,中国圆纬机产量占据世界产量的80%,圆纬机分会的成员企业占了大部分的优质品牌,其中不乏世界第一的企业,圆纬机分会的企业是有“劲”的。从2018年纺机展上可以看出,参展企业众多,产品差异化明显,每家企业都在努力发堀自身特长拓展自已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市场,同质化产品,低档次的抄袭,无序的竞争己有很大改观,看到了有“工匠精神”的一批业内人士,相信通过在座企业的努力并假以时日,圆纬机行业的中国制造会成长为中国创造。

  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担任圆纬机分会第二轮执行会长,会同配套企业会长单位克恩-里伯斯公司一起为大家服务。为了推广圆纬机分会我们将通过系统规范宣传册在国内外展会推介中国圆纬机正规军、继续落实圆纬机行业自律公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会延续2018年的分会活动,将在今年6月走访国内企业,预计7~8月间组织会长会议,9月组织分会的国外考察。作为新一届执行会长,希望能有更多高质量企业加入圆纬机分会,提升分会价值。

  圆纬机分会秘书处秘书长许捷兴在会上对分会会员情况进行了介绍。截至目前,圆纬机行业分会成员包括12家会长单位在内共59家企业,其中主机企业24家,配套企业35家。目前还有10家企业递交了入会申请书,将在2019年3月份进行入会审核。

  历史时刻&贡献荣耀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秘书长丛政在会上宣读了《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圆纬机行业分会圆纬机行业贡献奖表彰办法》。

  中国圆纬机行业特别贡献奖:

  泉州卜硕机械有限公司

  中国圆纬机行业年度贡献奖:

  美名格—艾罗(太仓)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太仓克恩—里伯斯纺织元件有限公司、

  格罗茨贝克(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福建省福宏针织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烟台天成制针有限公司

  会上,还举行了执行会长交接仪式,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太仓克恩—里伯斯纺织元件有限公司成为新一届执行会长单位。

  运行分析&宏观微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在会上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8年是因为国内外困难和不确定因素而焦虑的一年,我们需要认清“形”,把握“势”,谋好“策”。去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中国经济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其中“稳”指的是经济增速、就业、物价、收入、出口的稳定;“变”指的是国际环境的变化,经济全球化受挫、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忧”指的下行压力加大,主要表现在12月PMI跌至荣枯线一下、工业企业利润、财富效应、固投增速、进出口增速负值等。

  当前产业在升级中分化: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较快发展;传统行业发展困难;上游产业发展强劲,中下游产业发展困难;国企日子好过、民企处境艰难。

  民营企业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转型升级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中低端产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生产成本高企;税费和社保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环保治理执法粗暴;中美贸易摩擦等。

  黄汉权认为,2019年,经济增速将低于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出口不会大幅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减慢,消费难大幅增长,投资持续低增长。2019年经济发展与中央关于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判断吻合,要提高对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摈弃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同时要预防黑天鹅和灰犀牛。黄汉权指出,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改革、开放、人才、区域发展、城镇化等红利,也有工业基础雄厚、市场规模庞大、各界普遍共识、创新能力增强等强有力支撑。他建议企业脚踏实地、顺势而为,提高企业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能力;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对标发达国家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加强诚信、文化等软环境建设;深化国际合作。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秘书长丛政就2018年前三季度纺织行业运行情况、纺织机械运行情况、针织机械运行情况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对于纺织工业的而言,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完成4.22万亿元,利润实现1981亿元,但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的增速均比2017年出现了一定下降。纺织机械行业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776.34亿元,同比增长12.11%;利润53.35亿元,同比增长9.44%。纺机产品出口27.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6%;进口27.51亿美元,同比增长8.7%。整体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利润与进口金额增速下降,出口依然是行业的亮点,三季度以来行业运行增速有趋缓态势。

  2018年前三季度针织机械三大类机型,横机、圆纬机、经编机市场整体运行稳中趋缓。就圆纬机行业情况来看,上半年形势较好,第三季度订单明显减少。国内市场以普通单双面机型为主,电脑提花圆机市场稳定。更多用户青睐高机号细针距机型,主要用于生产泳装等高密面料。圆纬机海外市场第三季度表现较差,国内多数圆纬机企业外销订单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据纺机协会统计,圆纬机在2018年前三季度销量约为15000台,同比减少11%。另据海关统计,同期我国圆纬机行业出口金额为1.62亿美元,同比减少11.7%,出口印度金额仍位居第一,但同比下降十分显著明显,出口孟加拉、印尼、韩国、越南金额同比下降,只有出口土耳其金额同比增长;进口金额5400万美元,同比增长3.2%。

  太仓克恩—里伯斯纺织元件有限公司全球销售总监Michael.Haendel就2018年圆纬机行业全球发展概况作了专题报告。Michael. Haendel从2018年度圆纬机制造商运营概况、圆纬机相关纺织行业发展概况、圆纬机分区域增量、存量市场概况等方面,立体分析了2018年全球范围内圆纬机行业的发展状况。

  专家观点&技术跟踪

  下午会议由太仓克恩-里伯斯纺织元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银瑜主持。

  为了帮助圆纬机行业企业了解行业整体技术发展水平、拓宽技术思路与视野,分会特别邀请了一些专家就纺机展圆机新技术总结、先进制造方式、智能视觉识别在圆纬机行业的应用作了报告。

  东华大学教授龙海如就纺机展圆纬机技术总结作了报告;清华大学教授刘大猛就智能高可靠制造专用装备作了报告;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游雄锋就视觉识别在针织领域的应用作了报告。

  随后,分会还就如何推进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如何组团发展,提升分会影响力;如何打下数字化、信息化基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为未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亚洲ITMA展览会的企业进行了授牌。

  TIPS:

  这一年多来,圆纬机分会主要开展了八项工作:

  (一)2017年5月22日在福建省泉州市组织召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圆纬机行业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会议。会议通过《分会工作条例》;选举分会会长及第一任执行会长。

  (二)2017年8月5日,会长单位在武夷山召开了第一届第二次会长会议,通过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最后形成了《行业自律公约》。

  (三)2018年1月5日在福建泉州组织召开了圆纬机行业分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会议。公布成立秘书处及人员组成,与会人员签约《行业自律公约》。

  (四)2018年4月24~26日,圆纬机行业分会组织了“一品一针”考察活动。

  (五)2018年7月21日在泉州召开了圆机行业分会第一届第四次会长会议,推选出了第二任执行会长,会议还共同探讨了“纺织机械供应链协同制造新式”。

  (六)2018年9月9日~25日,分会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赴德国考察。期间深度考察了GB公司,参观了企业实验室,培训中心,织针设备制造中心,研究中心,织针制造车间等。

  (七)2018年10月15日,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开展首日,圆纬机分会进行了授牌仪式,积极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八)2018年11月12日,泉州ト硕机械有限公司与州市永良针纺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推进行业资源整合。依照协议,双方将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实现圆纬机行业企业间的协同制造,借此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传统“大而全”的组织机构向“大面专”零;只注重本单位局部利益向着增强行业健康发展观念,主机和配套“一盘棋”转变;从过去的主机厂“全能型”,向着“主机与配套企业”协同发展转变。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