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南:荒地种桑树 蚕宝吐金丝
2018-11-09
分享至:

  抓党建促脱贫以党建促发展

  海口美兰区昌福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和开支费用“四议三公开”程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强化村党支部86名党员对脱贫工作的责任意识,坚持党建工作“最大政绩”和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同频共振。其次,该村党支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增强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有8名农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6名发展对象通过考察吸收为预备党员,有4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推进产业扶贫农户入股获分红

  去年10月,村党支部发起成立海口市昌福星光种养专业合作社,盘活撂荒土地。党支部成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以5000元为单位股资投资入社,带动23户贫困户11.5万元金融脱贫资金入股。后来,该村的29名低保户也踊跃加入。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采购机械和整理荒地,种植150亩“283”品种桑树。

  今年上半年,在桑树达到养蚕要求后,350平方米的养蚕基地开始正式养蚕。6月,养蚕基地进入蚕蛹采摘出售期,贫困户与村干部齐上阵,忙着采摘“金”茧子,第一批投入养殖的16万只蚕宝宝收获500余斤蚕蛹,销售1万余元。7月14日,合作社向入股的23户脱贫户发放2017年度红利每户500元,共计1.15万元。合作社计划二年内达到1000亩种植规模和配套相应的养蚕基地,通过发展产业,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更好走上致富新道路。

  昌福村还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通过网络将电商、建档立卡户和农副产品联系起来,培育本土特色农产品网销平台,将优质特产品打包上线,扩大农产品销售量,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田教授”模式传授致富经验

  昌福村党支部突破农户产业发展瓶颈,从全村有致富能力并愿意免费传授技能的种养能手中优中选优,聘请为“田教授”,创建“田教授”扶贫实训基地。

  据了解,“田教授”定期在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并主动深入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零距离讲解种养技术。

  通过“田教授”言传身教,将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身边的贫困户和农户,激发贫困户和农户的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向“田教授”看齐,逐渐实现“造血式”思想扶贫的转变。

 

  (来源:中国农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