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棉花向产业下游延伸 推进棉花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2018-09-06
分享至: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我国棉花产业的一面旗帜,下一步还将着力推进战略重心向新疆转移,加快信息化、数据化、互联网化建设步伐,打造一流的棉花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媒体获悉,由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主办,北京棉花展望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3日至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主题是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机遇和挑战。来自国家及自治区有关部门代表、棉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人士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进步快机遇好

  目前,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3000万亩以上,总产量已达到500万吨左右,占全国比重的80%以上。棉花生产面积、单产、总产已经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目前全区有61个县市区和110个团场种植棉花,一半的农户从事棉花生产,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来自于棉花。纺织服装生产及贸易企业超过2500家。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董事长杨建平在其主旨演讲中表示,新疆不仅成为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而且产业不断向下游织造、服装产业拓展,生产效能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新疆棉花及棉纺织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新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有力推动着国内棉花产业的整体进步,也对全球棉花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他说。

  杨建平表示,2014年度以来,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经过三年试点和一年深化完善,有效激发新疆棉花生产优势,有力推动棉纺织产业从东部逐步向西部的转移,有力促进新疆区域经济发展和棉花产业进步。

  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董事长石金凯同样认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政策,在有效保障棉农基本收益的同时,对产业链各方产生了较大影响,市场调节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得以显现,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营造了更好市场条件和产业环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国内产业政策的调整,新疆棉花产业在中国棉花产业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加快新疆棉花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必需。”石金凯说。

  与中亚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为新疆棉花和棉纺织服装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进入2018年以来,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杨建平表示,“可以预见,未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欧亚陆桥的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经贸交流不断扩大,发展机遇不可多得。”

  补短板促发展

  新疆棉花和纺织产业在取得较快进步的同时,自身发展仍存在短板,有待持续改善。

  杨建平表示,一方面新疆棉花产业发展面临着生产瓶颈、生态瓶颈和竞争力瓶颈,主要表现在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人力成本制约作用明显;生态承载压力不断增加,地膜污染与环保发展要求的矛盾比较突出,水资源不足态势越加突显,土地资源产出效率尚需进一步提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棉花生产和加工水平尚不能满足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与澳大利亚、美国等主要棉花生产国差距明显。

  另一方面,棉纺织生产创新能力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的问题依然突出,流通和制造业运行还严重依赖国家政策扶持,尚未形成依靠产业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他强调,研究中国棉花产业不能忽视三大因素:新疆棉花产业、目标价格改革、供销社主导作用。其中,从1954年开始的统购统销到2001年后的市场放开,再到当前的目标价格改革,供销合作社在棉花领域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建平举例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我国棉花产业的一面旗帜,下一步还将着力推进战略重心向新疆转移,加快信息化、数据化、互联网化建设步伐,打造一流的棉花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当前,棉花等重要涉农领域已经逐步培育并形成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引领和带动全行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和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农业及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锡玉表示,中棉集团今年首次参与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生产。从一年来的生产实践看,土地流转既是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中棉这样体量的集团公司而言,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就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经营未来发展方向,何锡玉认为,一是要正确评估土地所产生的价值,二是规模化种植需要有一定的孵化期。同时建议政府能够建立土地流转长效机制和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