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宁家纺杯”2018年中国国际家纺品创意设计大赛开评
2018-07-13
分享至:

  “与往年相比,今年作品在构图、色彩、创意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设计师围绕新趣主题,应用了多种表现手法进行演绎,有古今结合的,有中西文化的碰撞,海洋与沙漠,抽象与现实等,这说明本土设计师在设计语言、表现手法以及全球化融合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突出。”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7月11日于浙江海宁举行的“海宁家纺杯”2018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评比活动中说道。

  本次大赛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中国布艺名镇·许村承办,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赛主题为“新·趣”,分为家纺创意画稿组和整体软装设计组两组。

  杜莹池表示,大赛已经举办了十六届,对于整个许村家纺产业知名度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对本土企业与设计师观念的引领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大赛下一步的发展他说:“整个大赛面向大专院校学生为主,在将作品往产品转化方面还需要突破,这也是我们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今年,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让学生不光要会设计,还要掌握纺织方面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设计作品转化成产品推向市场,产生真正的效益,让大赛更富有生命力。”

  “从去年开始,大赛增加了软装设计大赛,可以使作品应用范围更广。如今,全屋定制是一种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大赛要往‘家’的概念继续拓展,让设计更富有整体性。‘做一个家,做一种生活’不仅是大赛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许村家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杜莹池说道。

  本次大赛新闻发言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京生表示,与往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在表现手法、格调上都有所超越。大赛的主题“新·趣”富有创意,其中,“新”是设计必须达到的标准,重在突出原创、创新,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趣”,重在突出一种趣味和情趣。这样的设置让每个参赛选手可选择的范畴更加宽泛,能够挖掘的空间也更大。事实也证明,参赛选手围绕这一主题,从形式、风格和时尚的角度做出了多元化的诠释,为大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据记者了解,赛前组委会与艺术院校、家纺企业和设计机构积极联系,对大赛进行推广宣传,极大的激发了各单位的参赛热情。经统计,家纺创意画稿组今年的参赛单位共计71家,参赛作品共计1561份。

  本届大赛在鼓励参赛者手绘创作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家纺设计的创新思考与审美意趣。经过评委们的层层遴选,最终家纺创意画稿组将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入围奖若干。

 

  评审委员会名单

  评审委员会主任:

  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

  王易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设计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创意组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石晶浙江洁丽雅股份有限公司CEO

  沈建春浙江玛雅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Maya Fab &Harmel Home品牌创始人

  杜莹池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

  姜绶祥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服装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凌良仲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悦达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崔岩湖北美术学院纤维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

  黄素欢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

  新闻发言人:

  贾京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