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2018年会淄博召开
2018-06-29
分享至:

  科技、时尚、绿色已成为纺织工业的新标签,为进一步提升棉纺织产业发展质量,加强行业交流,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绿色生产,增强企业竞争能力,6月28日,“润力·中国织造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浆料和浆纱技术2018年会”在山东淄博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中棉行协纺织上浆专业委员会承办,常州海剑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州市润力助剂有公司)协办,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淄博市轻纺行业协会副会长何雅英、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家宾等领导,以及来自浆料、织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现场。会议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耀主持。

  在嘉宾致辞环节,王家宾首先发言,他指出,随着纺织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时尚、绿色成为中国纺织产业的新定位与新标签,鲁泰作为行业发展的先行者率先将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融入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危害环境物质的排放,推行少上浆、少PVA上浆等绿色上浆工艺,实施低碳节能工程,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常州海剑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州市润力助剂有公司)总经理张海峰在致辞中表示,经历了38年的发展后,常州润力重新对市场进行了细分,将不再生产印染助剂,而是专注于淀粉、丙烯酸浆料的研发、生产与浆纱技术的服务;同时于今年6月份开始启用常州海剑纺织新材料有限公司抬头,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常州润力的发展理念,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何雅英详细介绍了淄博市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作为淄博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十三五以来,淄博市纺织工业按照完善产业链、推进高端化、增强竞争力的基本思路,着力提升发展规模和质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明显的成效,行业的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竞争力不断增强。她指出,未来我们的纺织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增强信心,团结一致,共同发展,加快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步伐。

  在分析我国棉纺织行业发展形势时,王克莉表示,棉纺织行业的发展呈现两大亮点:一是智能化快速发展,二是绿色生态紧跟步伐,未来棉纺织行业将朝着高质量、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和人才支撑的方向发展。我国棉纺织行业首先要把握以棉花为首的纺织原料质量关,其次提高棉纱线、棉织物的品质和附加值。同时,技术升级、产品创新、智能制造、品牌建设、跨界融合是棉纺织行业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重要途径,而掌握复合型人才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利器。

  据介绍,规模与效益方面,2017年规模以上棉纺织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054.4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037亿元,同比增长0.9%。据统计,我国目前纺纱锭数1.18亿锭,织机约116万台;2017年全国棉纺织行业纱产量1929万t,同比增长2.4%;布产量610亿m,与2016年持平;其中牛仔布产量27.5亿m,较2016年减少0.18%,色织布36.5亿m,与2016年持平。

  产业升级方面,新型纱线产品产量大幅攀升,其占纱产量比重从2005年的不足3%提升到了12.7%,发展迅速。无梭布的产量占比逐年提高,从2005年的52.75%提升到了2017年的近90%,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游消费方面,印染布产量在2017年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产能持续增加。根据统计核算,2017年用于服装的梭织物使用量达到400多亿m,服装产业的梭织物消耗量逐年攀升。

  投资方面,2017年棉纺行业实际完成投资3168亿元,同比增长2.13%,增幅较2016年收窄近18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波动下滑,其中棉织造投资增速下滑较快;棉纺织海外投资,从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到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再到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都成为我国纺织企业海外转移的热点国家。

  贸易方面,2017年,我国棉制纺织品及服装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15.7亿美元,同比增加0.3%。其中,出口贸易额820.4亿美元,同比下降0.4%,进口贸易额95.3亿美元,同比增加6.2%。

  浆料发展方面,纺织浆料生产企业和纺织企业都积极尝试、研发替代PVA的环保浆料和上浆新工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跟踪企业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PVA在浆料用量中的比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70%已经下降到了12%左右。

  会上,来自常州海剑、鲁泰股份、广东溢达、淄博银仕来、际华三五四二、德州兴德棉、华纺股份、郑州纺机等国内知名纺织、家纺、印染企业的行业专家围绕“科技驱动,绿色浆纱”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专家答疑论坛。

  此外,会议还对年会论文集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和表彰,公布了2018年度可替代PVA优秀上浆推荐产品,并对优秀浆料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