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宁:桑蚕种养走新路 小蚕吐出“金”产业
2018-02-28
分享至:

  2月24日,年味还在空气中弥漫,在邕宁区三江告祥桑蚕产业示范区,一丝丝绿意已渐渐蔓延,昭示着春的脚步近了。

  “这些都是我们年前种下对比实验的桑苗,你看才半个月就长出了好多叶子,今年我们扩大生产规模选种哪种桑苗就看试验的结果了。”邕宁区那楼镇三江村委副主任、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永昌看着这片透出绿意的苗林,眼里流露着希望。

  近年来,在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中,三江村发挥自身种桑养蚕的传统产业优势,成立合作社,引进公司及先进养殖技术,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现代种养新路。尝到了甜头的三江村今年还有更大的发展目标。

  思变: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乏力

  在邕宁区三江告祥桑蚕产业示范区,矗立着一栋栋现代化的大蚕房,数年前黄永昌根本不敢想象村里的桑蚕产业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

  “我们那楼镇一直都有种桑养蚕的传统,过去,村民在地里种桑树,在家里腾出一两个房间来养蚕,小打小闹。”黄永昌说。

  村民传统养蚕,就是把家里的空房间消毒后,铺上塑料布直接在地上养。这样养蚕,生产出的蚕茧质量参差不齐,而且问题很多,收入很不稳定。“养蚕的房间不能进水,必须通风。有病害发生,蚕农只能凭经验买药回来喂给蚕,对不对症全凭经验和运气。”黄永昌说,年景好的时候养蚕户一年能有上万元收入。一旦种养过程中出了问题,结出来的蚕茧质量不行,或是当年桑蚕市场不景气,一年的辛苦就打水漂了。

  “关键还是要提高蚕茧品质,打开销路。”黄永昌和村民意识到,要发展产业,就要改传统的“单兵作战”模式为“抱团作战”模式,壮大产业规模,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路子。

  改变:引技术扩规模“化茧成蝶”

  说变就变,在邕宁区扶贫项目的支持下,2016年3月,三江村成功引进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2100亩土地建立种桑养蚕基地,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立南宁市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依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推动种桑养蚕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

  在一间大蚕房里,记者看到喂蚕车、方格蔟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三江村主任李明初介绍说:“大蚕房都配备有空调,可以提供适合蚕生长的温度和湿度。”“以前最累的就是喂蚕,一天3次,一对夫妻只能管1张蚕床,喂一次得半个小时。现在这个大蚕房可以养10张蚕床,两个人就能管理。喂蚕时人和桑叶都在喂蚕车上,车子沿轨道移动,喂一次十多分钟就够了。”“以前到了结茧时候,得人工分辨挑选快结茧的蚕移到竹匾上,结成的蚕茧也得靠人工收,一对夫妻忙一天只能收取100多斤蚕茧。现在只需用机械把方格蔟放到离蚕3厘米的上空,蚕就会爬到方格里结茧,等方格蔟结满茧后,通过电力机械就能一次性取茧,取一个方格蔟的蚕茧也就半分钟……”

  种桑也实现了现代化种植。“现在我们的1200亩桑园基本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桑叶品质大大提升,去年基地的桑叶比手掌还大。”黄永昌笑着说,“现代化种桑养蚕给村民上了一课,不少抱着围观态度的村民马上要求加入合作社,一起参与现代化种桑养蚕。”

  去年,示范区4栋大蚕房投入使用,平均每公斤鲜茧的收购价在50到60元。“去年示范区光靠卖蚕茧就有80多万元收入。”黄永昌说。

  新变: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步伐

  “我今天去镇上开会了,又签约了500多亩土地,这些土地平整完后马上可以种桑。”

  “等元宵节后,第二期建好的几栋蚕房抓紧开工安装门窗,今年我们要扩大规模,蚕房要达到19栋。”

  “这次对比试验的20多个新品种大部分是果桑,等对比试验结果出来,我们的果桑种植和桑果加工产业也得提上议程了。”

  “之前说的烘干设备啥时到位?去年卖的是鲜茧,今年我们烘干之后再买,价格更高些。还有我们的蚕沙有机肥也得抓紧了。”

  ……

  在示范区里,李明初和黄永昌边走边看,商量着今年发展的新计划,加快桑蚕全产业链发展步伐是他们共同的认识。“那楼镇提出要建设桑蚕特色小镇,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快更好。”李明初说。

  给邕宁区三江告祥桑蚕产业示范区带来更为广阔发展前景的是,一个大型蚕茧精深加工生产基地的落地——邕宁区引进的桑蚕加工龙头企业广西桂合集团有限公司,在三江村建设占地5亩的鲜茧收购、烘干配套设施,投入2.5亿元于八鲤工业园区建设蚕茧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开发缫丝生产及生丝、绸缎、丝绵、床上用品、服装制造等后续高端产业,这让李明初和黄永昌更加坚定发展现代化种桑养蚕业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类似三江村这样,南宁市以示范区为龙头,全面落实自治区“10+3”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带动全市特色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已逐步形成了花卉、果蔬、桑蚕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

 

  (来源:南宁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