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昌邑聚力振兴纺织服装产业品牌
2017-11-29
分享至:

  作为著名的“中国纺织之乡”,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是昌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加大正向引导和逆向倒逼力度,以推动纺织服装的全产业链化、品牌化、开放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不断加快提质增效,振兴昌邑纺织服装产业品牌。

  依托原有基础,推动全产业链化发展。华晨集团是该市纺织服装产业的一家重点企业,也是全产业链化发展的代表。近年来,企业通过实施精美化设计、精准化研发、精益化生产、精品化战略,形成了年产销300万件服装的垂直整合产业链能力和销售能力。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该市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加快旧动能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将产品做精、做细、做高端,逐步实现由纺织到服装、由加工到品牌、由家用纺织到产业纺织的转型。目前,该市共有纺织印染企业1000多家,年织造能力30亿米、印染能力26亿米、服装加工能力60余万件,构建起了纺纱、织造、染整、服装及纺织机械等门类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牌化发展。国际首创的高性能聚氨酯仿头层皮超细纤维合成革等产品,是由该市的山东同大海岛公司研发而成,经鉴定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这是该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该市视品牌培育为产业发展生命,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内生动力,逐步实现了由“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的转变。目前,该市的纺织服装企业共拥有国家博士后院士工作站1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家;中国驰名商标3件、山东名牌产品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6件。

  发展智能制造,推动绿色化发展。偌大的车间干净整洁,机器由电脑全程操控……这是富润纺织科技公司车间内的景象,也是该市纺织服装企业中常见的场景。该市在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设备更新换代步伐、广泛使用数码印花机等先进装备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退城进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应用差别化直纺和新型纺丝冷却和废水余热回收、中水回用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生产、治污、管理的集中化,促进了产业低碳绿色发展。截至目前,精梳纱、无结头纱、无梭布的比重不断提高,已淘汰落后纺织印染生产能力5.1亿米、落后化纤生产能力近万吨。

  融入“互联网+”思维,推动开放式发展。已入驻创业实体92家、2016年实现交易额68亿元的中国棉纺城电商交易平台,是省“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也是该市将“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纺织行业的重要载体。该市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公用型保税仓库等优势,引导企业加大“走出去”力度,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密切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和价值链重构不断加快,产业外向度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目前,该市有纺织服装出口实绩企业68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13家、境外园区1家;今年1至9月份,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出口总额13.6亿元。下步,新建的中国棉纺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昌邑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和纺织产业电商创业园计划年内孵化电商1000家。

(来源:潍坊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